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換 D-600 FX 照相機的理由

現代人很難想像早期的玻璃鏡子因為工藝水準不夠,所以鏡面是輕微波浪型的,照起鏡子的影像都會失真變形,後來科技進步才有所謂的「明鏡」出現,如果還擁有會變形的玻璃鏡子就該好好的珍藏這種古董級的歷史文物。

照相機的歷史發展說來話長也很有趣,製造軟片膠卷的柯達公司曾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公司,曾幾何時在電子數位照相機﹝Digital Camera﹞發明之後,就如同秋風掃落葉一般很快的失去市場,只剩下很少數的人還在使用傳統的膠卷底片拍照。

早期的數位照相機有像素不高的缺點,剛開始接觸都把它當成新玩具使用,後來科技快速的發展,像素的數值越來越高,高到已經快要讓電腦的硬碟容量承受不了的程度,而且除了拍照之外還有錄影的功能。許多過去不會照相的廣大群眾,現在幾乎都是人手一機,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行車記錄器的推廣,監視系統的普遍設置,電腦網路即時上傳的的發展,讓全世界面臨新一波資訊爆炸的時代,每一個人走在街上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被某一個攝影器材紀錄下來,更有可能在電視節目上被不斷的播放。

攝影須要透過光學玻璃鏡片將影像儲存在底片或感光元件上面,透過照片沖洗或數位影像呈現出來,因此攝影器材講究的是鏡頭與影像能夠高品質處理的方式。攝影的基本原理是透過光學玻璃製造的鏡頭將影像轉化到底片或感光元件上面,影像的品質是否失真與光學玻璃鏡頭的優劣有很大的關係,其道理與上述的玻璃鏡子相同。

玻璃材質對光線的折射與鏡頭表面的研磨精密度都會影響到影像的品質,大至在太空中運作的哈伯太空望遠鏡,間諜衛星及高空偵察機的攝影鏡頭,對其影像解析度的要求非比尋常,才能夠在那麼遠的距離還能夠拍到清晰的影片。而我們一般使用的照相機對品質的要求就不需要那麼高級,但是在某些專業攝影師的眼中,他們需要有好的鏡頭才能拍出與眾不同的攝影作品,或是高解析度的商業用照片,能夠放大到製作大型廣告海報或戶外廣告。

Leica 的照相機攝影鏡頭品質很受大眾的推崇,但是要追求如此高品質的鏡頭要付出非常昂貴的代價,一般人都退而求其次使用照相機製造公司的原廠品牌鏡頭,但是好的鏡頭通常還是很貴,只有瘋狂追求攝影樂趣的使用者才會大手筆的花錢改善設備。

最近為了治療國家社會對我可能會造成的憂鬱症,瘋狂的把怨氣發洩在更新攝影器材上面,將原有的 Nikon D90 DX 照相機,連同  AF-S DX NIKKOR 18-200mm f/3.5-5.6G ED VR II 鏡頭,拿到柯達行更換最新型全幅的 Nikon D600 FX 照相機及 AF-S FX NIKKOR 28-300mm f/3.5-5.6G ED VR 鏡頭。雖然內心受到亂花錢的煎熬,但是因此少看了很多電視新聞,所以還是覺得非常值得,只是電腦有限的硬碟空間好像又要遭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