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挪威卑爾根的歷史建築

布呂根

布呂根(Bryggen,意為碼頭),又名「德國碼頭」(Tyskebryggen),是排列在挪威卑爾根峽灣東側的一系列漢薩同盟木製商業建築。布呂根自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名稱與比利時城市布魯日為同一來源。

卑爾根市始建於1070年。布呂根為城市最古老的部分。1360年,漢薩同盟在此建立貿易站,卑爾根也發展成一個重要的貿易中心。布呂根的建築物逐漸由漢薩商人接管。倉庫裝滿貨物,特別是來自挪威北部的魚,以及來自歐洲的穀物。

卑爾根在歷史上經歷過許多火災,因為,傳統上,大部分房屋為木結構。布呂根的部分地區毀於1955年火災。這個區域用於建設布呂根博物館。如今,布呂根到處是遊客,紀念品店,禮品店,以及餐館,酒吧和博物館。

我對於這些漢薩同盟時期所建造的一排木構房屋印象很深刻,上次來是在對面拍照,這次來被帶到裡面走一趟,眼見老舊的木構建築物年代久遠有些危險,但是這裡沒有颱風地震,所以被小心保存下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要是在台灣早就被依照妨礙公共安全及影響市容美觀的名義消失不見了。台灣成立了文化部,但是要談到文化素養及本質,大家就有得吵了。

漢薩同盟

漢薩同盟(Hanseatic League),為12-13世紀北歐諸城市之間形成的商業、政治聯盟,以德意志北部城市為主。漢薩(Hansa、或Hanse )一詞,德文意為「公所」或者「會館」,最早指的是從須德海到芬蘭、瑞典到挪威的一群商人與一群貿易船隻。13世紀逐漸形成,14世紀達到興盛,加盟城市最多達到160個。1367年成立以呂貝克城為首的領導機構,有漢堡、科隆、不萊梅等大城市的富商、貴族參加,擁有武裝軍隊和金庫。

1370年戰勝丹麥,訂立《施特拉爾松德條約》。同盟壟斷波羅的海地區貿易,並在西起倫敦,東至諾夫哥羅德的沿海地區建立商站,實力雄厚。15世紀中葉後,隨著英、俄、尼德蘭等國工商業的發展和新航路的開闢而開始轉衰,最後在1669年解體。

布呂根碼頭漢薩同盟時期所建造的一排木構房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DSC_0674

挪威卑爾根市區景觀。

DSC_0675

卑爾根街道。

DSC_0677

市區舊建築。

DSC_0714

麥當勞的建築外觀也必須要與四周融合。

DSC_0720

布呂根碼頭很有特色的木造建築。

DSC_0722

一系列漢薩同盟時期木製商業建築,約有600年歷史。

DSC_0725

進入木造建築物後方。

DSC_0727

建築雖老舊,保持狀況良好。

DSC_0730

整塊木頭雕刻而成的魚型。

DSC_0734

水井改造的許願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