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柳原基督長老教會

柳原基督長老教會位於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 號。

1889年,大社教會信徒潘德成、潘純熙兩人常來大屯即台中訪問朋友談論基督教道理,而在慕道友之家輪流固定聚會。1895年應國宣教師梅監霧牧師和蘭大衛醫生受派到中部宣教,選擇彰化為據點,時常來台中關懷。

1898年初,梅牧師拿出100 元交給吳兆祥,託其覓屋置堂,遂覓得台中街三三三番地﹝今教會左側巷內﹞一間土角草厝,經幾位求道者同心協力奉獻將其購下,於是年5月8日第一次在該屋禮拜,並命名「東大墩佈道所」。

1904年10月升格堂會,更名為台中街「東大墩禮拜堂」,派林學恭牧師為會長。1909年10月,因信徒增加快速,雖然已再添購二間厝相連為禮拜堂尚不夠用,經當時的傳道師機德潤的倡議及鼓舞,會友同心奉獻、養豬、種香蕉並得英國母會的後援得銀13,000多元而購得現址,由梅牧師提供英國教會歌德式建築圖興建。於1915年12月開工,翌年10月竣工。1917年3月6日上午舉行獻堂感恩禮拜,下午舉行首任牧師高金聲封牧暨就任式,教會改名為「台中教會」。

台中教會稟持傳福音為基督徒之首要的責任,自1899年起開拓大里教會、1910年設烏日教會、1914年設霧峰教會、1922年設西屯教會、1923年設大雅教會,可惜此兩教會因故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關閉。戰後於1947年分設民族教會,因此,母會改名為「柳原教會」。

1965年在旁邊空地興建一座新教堂。1998年為慶祝設教100週年,重新整修舊教堂由設計師陳國輝先生主其事。2002年被台中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DSC_0155

柳原基督長老教會的入口處。

DSC_0153

完成於1917年歌德式建築的老教堂。

DSC_0159

柳原教會在台中的知名度很高。

DSC_0160

教堂之一角。

DSC_0161

柳原教會之一景。

DSC_0164

教會廣場。

DSC_0165

1965年新建的教堂。

DSC_0166

新建教堂正面。

DSC_0168

新教堂的內部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