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台中後火車站20號倉庫鐵道藝術展場

位於台中火車後站的「20號倉庫」是台中站一系列鐵道倉庫藝文再生計畫的代稱。它作為文建會「鐵道藝術網絡」的首站,除了車站位居南北交通樞紐的卓越條件外,更由於車站主體近百年的歷史和建築特色(興建於西元1917年,並於1995年納入二級古蹟),和台中地區豐富的人文環境和觀光資源,在2000年6月9日正式對外開放。

「鐵道藝術網絡」計畫緣起於1997年文建會委託學者專家的專案研究,評估鐵路倉庫具有高大、寬敞,適用於現代藝術展演的空間特性,而鐵道所擁有的產業文化資源,深刻地記錄著台灣的發展軌跡,並蘊含人們共同的生活記憶。「鐵道藝術網絡」計畫爰此逐一發展,將閒置的貨運倉庫整建為藝術家工作室及藝文展演新地標,與國際藝文生態接軌或發展地方文化特色,並期待促進藝文產業及觀光契機。「鐵道藝術網絡」計畫環島包含新竹、台中、嘉義、枋寮及台東、花蓮六站,象徵台灣「火車頭」的文藝復興,在全球重視文化資產的時空背景下,實有其社會、經濟、文化多層面向的意義。

「20號倉庫」作為全台鐵道藝術網絡的先發節點,由姜樂靜建築師規劃改建,並在10年經營歷程中,從晦暗倉儲空間,創造出了藝術村的新人文意象,逐步建構為中部地區重要的當代藝術展演平台,扶持藝術家無數,並有多位走上國際舞台。「20號倉庫」目前隸屬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已具有國際聲譽,成為藝術人士造訪台中的重要選項;同時,透過經營團隊的專業策劃和駐站藝術家的創意,整合文化及產業議題,使藝術展演結合聚落文化,共同形塑文化與觀光潛質。﹝摘自http://www.stock20.com.tw/web/pages.asp?PT=F2

DSC_0216

DSC_0220

DSC_0221

DSC_0222

DSC_0223

DSC_0224 

DSC_0225

老實說除非下定決心,否則要找到這個地方還需要有耐心和智慧。

1 則留言:

  1. 我有去過!!! 所以我有智慧!!! 呵呵 感覺有點像高雄駁二藝術區,但是還沒有那麼厲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