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自動電器有限公司

1954年以前,我的家在台中市中正路繼光街口,在我的記憶當中使用的是有搖桿的電話機,使用之前要先搖動搖桿,再拿起話筒等電信局的接線生回答,當時大家都習慣用日語說法:「摩西!摩西!請接 XXX 號!」現在則習慣說:「哈囉!拜拜!」

從前家裡的電話號碼為「381」,這表示整個台中市擁有的電話用戶不超過 999 個單位,有時候直接告訴接線生說要找誰就可以接通了。我最常使用電話的機會是在學校放學的時候下大雨,用學校的電話打回家請人來接我。

1954年之後搬到中正路自由路口,電話號碼改為「2986」電話系統提升為自動電話,不再用人工轉接。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改電話號碼,台中市中區是在前面加一個「2」,最後加到變成八碼「22222986」直到如今。

1980年左右,家中改用總機式的電話系統,可以轉接電話到各分機,也可以從各分機打電話出去,增加許多便利性。當時到家裡來裝設自動電話系統的就是「自動電器有限公司」,從那個時候開始認識劉裕陽先生,就此結下不解之緣。北平路住家及大豐麵粉廠的自動電話總機系統,都是由「自動電器有限公司」前來安裝的。

早期台灣所使用的自動電話設備都來自「大發廢五金」的堪用品,拿日本企業的淘汰品整修使用,想買新品也買不到。曾經有一段期間,「自動電器有限公司」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民間電話器材公司之一,直到行動電話開始盛行,電信公司展開激烈競爭才產生變化。於是「自動電器有限公司」拓展業務,除了經營電話系統之外,也涉及電漿電視、液晶電視、衛星電視、高級音響、遠端監控、網路工程、防盜設備、高級家電的設計、安裝、維護等業務。

今天我特地到惠來路去拜會老朋友,1988年他們搬到公益路的時候我去過一次,1999年搬到惠來路則是第一次拜訪。他們有兄弟三人在父親劉清標先生的領導之下共同經營這家公司,大哥劉裕卿與我同年但接觸較少,二哥劉裕陽與我認識最久,還另外成立「自動養生事業有限公司」,經營天然草本複方養生食品。最小的弟弟劉裕鐘服役的時候就擔任通信兵,負責軍中通信系統的工作。

我建議他們應該加強網路的行銷介紹工作,畢竟在這麼多年以來有許多的客戶群,可以透過網站加強與客戶的連繫,提供售後服務與新科技的介紹,否則空擁有超人的技術能力卻無法讓需要的人知道,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觀念應該有所改變。

File0001

「自動電器有限公司」以安裝自動電話系統起家。

DSC_0031

位於台中市惠來路的「自動電器有限公司」。

DSC_0030

是三兄弟的住家,也是公司的所在地。

DSC_0027

大哥劉裕卿。

DSC_0024

二哥劉裕陽。

DSC_0025

三哥劉裕鐘。

DSC_0028

劉裕鐘的小實驗室。

 

3 則留言:

  1. 何兄,上文的 迴昇生技食品有限公司 是 自動養生事業有限公司 才是, T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