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一家親影像展紀念冊

在百年時空座標中傳遞鮮明的意象

在台北林安泰古厝、鹿港丁家大宅、屏東阿缑方文化館(蕭氏家廟)接連舉辦「台灣一家親」百年家族影像文化展,並將 200 多幅家族照集結出版,是一項有趣的發想與機緣。

就像日本的年度漢字選拔,將全國一整年的人間世化約為一個漢字來代表。在中華民國與台灣 100 年的歷史長河裡。哪一張(或一組)臉譜最能代表斯土斯民?

綜觀百年歷史變遷,最能照映眾生諸貌的媒介就是攝影,清末來台的傳教士、博物學者率先以攝影機為台灣造像。到了光緒27年(1901年)林草、施強分別在台中與鹿港開設「寫真館」,捕捉先民的身影,家族的容顏,成為社會最精準、鮮明、珍貴的紀錄。

從一百多年來的歷史鏡頭中追尋一張或一組臉譜。湧現而來的是數以千萬計的臉譜,這是有趣而高難度的挑戰。在檢視了如此多元豐厚的歷史鏡頭後,不禁要問:一張或一組臉譜如何全面承載這個大家園裡堅忍、冒險。奮發、挫折、苦難.激勵、自信、喜悅等各種特質?

馬偕醫師來台進行醫療傳道的歷程,給了台灣社會深刻的啟示,他們一家跨越國界、跨越族群,跨越宗教。兼具了冒險、堅忍、包容。激勵、喜悅等特質。這不正是我們所要追尋的臉譜?進一步而言,將百年來各個世代各種階層的家族照一一彙整、展示。不正是百年台灣展場與縮影!一個以台灣 100 年來多元樣貌為主題的「台灣一家親」出版構想至此成形,編輯團隊徵詢各方意見、請教學者專家,並從各個世代、族群、階層、行業、地區四方挖掘,一場追尋百年家族照的編務於焉展開。

照相機問世之初,們認為它的靈光(鎂光燈)一閃,會懾人魂魄,在鏡頭前面多半是嚴肅、拘謹以對,甚至不自覺地流露些許時代滄桑;但隨著戰後經濟發展,家族照呈現新的樣貌,注入了豐富的色彩;近二十年社會多元開展,許多家族照洋溢著自信、親和的丰采,幸福感自然流露。家族照是家族倫理的展示,更是時代與社會的特寫,有些家族照從服飾可以看出異國風俗,世代交替、族群融合等各種元素,譬如一家人有傳統漢服、剃髮,有日本和服、禮帽、配飾,以及西裝、領帶、皮鞋。這樣的群組,照見了多元融合的能量。

許多珍貴家族照的貢獻者也分享了家族故事,其中最可貴的是家訓、家教、家庭風格,有的展現出對國族的認同與奉獻,有的傳承家業永續之道,有的傳播對鄉里的大愛,有的示範勤奮敬業的態度、為人處世的道埋,這些都是家族的文化基因、傳承密碼,是維繫社會穩步向前的基石。

每一張臉就是一部個人的歷史,一張家族照匯集了幾十部的歷史;每一張家族照都在歷史長河中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有的家族成員的年齡涵蓋銜接 100 年,更是百年台灣的完整見證;而透過這一家一家親和喜悅的寫真帖,在百年時空座標中傳遞的是一個十分鮮明的意象:台灣一家親。

二魚文化發行人 謝秀麗

File0001

封面

File0002

封底

之前受邀提供家族照片參加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的「台灣一家親」百年家族影像文化展,經過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規劃製作,在全台三地舉辦展覽。展覽結束之後將這些珍貴的家族照片結合編輯成冊出版,並寄來三冊供我家族留做紀念。這本紀念冊有許多台灣百年家族的故事及照片,是很值得閱讀及收藏的歷史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