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美國新聞周刊全面數位化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在出刊近80年後,24日推出最後一期平面雜誌。封面印有諷刺性的井字符號﹝#﹞,象徵雜誌在推特當道的今天,正式向印刷版告別,進入全面數位化的新時代。

新聞周刊是美國第二大新聞性周刊,一直在為平面版的廣告收入大跌、雜誌發行量減少,和讀者流向網路免費新聞而掙扎。

在與時代雜誌﹝Time﹞數十年的激烈競爭中,新聞周刊以大膽推出有爭議的封面而著稱。雜誌1933年2月17日的創刊封面,是當時重大新聞的七張圖片,包括希特勒在柏林做出的「德國必須絕地重建」的宣告。

1350650508nEKoCvc7

在日期為12月31日的最後一期雜誌封面上,總編輯提娜.布朗以新聞周刊紐約總部大廈的鳥瞰圖為背景,一行醒目的「#平面版最後一期」字樣,其中「平面版」是以紅色標出。

last-newsweek_1_feature

布朗在刊頭引言中寫道:「讀者現在看到的,是平面版新聞周刊的最後一期」。她的引言標題是「開啟新篇章:有時改變雖然不好,但勢在必行」。

引言說:「明年1月第一周推出的下期新聞周刊,讀者將須透過 iPad 平板電腦、Kindle 電子書或智慧手機閱讀。全新和全面數位化的國際版新聞周刊,到2月底就將大功告成。」

20121022093000804_7462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2年10月18日,《新聞週刊》宣佈將於2012年12月31日發行最後一期。在2013年初正式轉為全面數位化,並將會改名為《全球新聞週刊》(Newsweek Global)。

心得

新聞週刊的這項改變,代表著一個世代生活的重大變革,自從有人類歷史文明以來,文化都是用書本保存流傳至今,時至今日電腦高科技的發展,使得文字、影像及傳輸的方式都全面數位化。

以本身經驗而言,過去都要一筆一筆的將文字用手撰寫下來,再打字排版列印成書,如今都是使用電腦打字將數位影像置入,直接發表在網路上流傳到世界各地,其中的差別之大不可同日而語,也難怪新聞週刊要改變方式勢必在行。不過紙張印刷仍然有別於數位資料,具有獨特的存在價值,絕對不會被電腦輕易的淘汰掉,就看人類如何去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