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笨蛋的手傷﹝二﹞

白血球重要嗎?

白血球重要嗎?白血球當然重要,因為沒有它,我們就沒法和細菌作戰,於是會生病,甚至死亡。

我們每一分鐘都活在自然環境裡,難免會接觸到許多細菌,這些細菌會經由呼吸等途徑,進到我們身體裡,所以必須要有白血球和它對抗,我們才能健康生活。

白血球和紅血球不同,它沒有固定的形狀。當它看到細胞受傷的皮膚被細菌侵入時,便會集合數十億個同伴,一起衝上去包圍細菌,然後把它吃掉。這時,我們感到傷口紅腫、發熱,正是它們在作戰。

之後,在傷口上會化膿,這些則是白血球和細菌的屍體,一旦白血球最後勝利了,紅腫現象就會消失,傷口也會慢慢癒合。但是,如果白血球遇上特別厲害的敵人,不能立刻消滅它,就需要借助藥物來幫忙,以免細菌繁殖開來。

有時,細菌不會進入血液,只寄生在內臟裡的薄膜上。這時,白血球會變得很細,然後穿過血管去包圍細菌,並且把它們消滅掉。

笨蛋的手傷

笨蛋的手傷至今一個月了,沒有看醫生,沒有擦藥,讓自體的免疫系統進行復原,它既不會痛也不會癢,只是在傷口結了一層痂,好像一個火山口。我像種蘭花草一樣,一日看三回,看它怎麼變化。

起初傷口凹陷周遭略微紅腫,這是戰爭初期,體內的白血球正奮力與細菌作戰並修補傷口,雙方作戰死方的屍體推積在傷口的上方成為一塊痂,痂與傷口沾粘在一起形成保護區域,此時若是將痂去除會影響到傷口的復原。白血球和細菌作戰得很辛苦,每分每秒都在慢慢的修補傷口的邊緣縮小面積,痂也逐漸的被推到上方浮出表面,這塊痂跟死肉一樣不會再有變化,直到有一天底部的傷口收縮到痂無法沾粘的時候,它就會發出搔癢的訊號,要我把痂去除掉,到時候很快就會恢復原狀。

年紀大了,皮肉傷復原的速度不像年輕小伙子那麼的快速,免疫系統新陳代謝的能力也逐漸的衰退,不得不特別注意保護自己,不要隨便衝動受到傷害。

L1000287

傷口逐漸的縮小面積,周遭依舊紅腫,表示戰爭還在激烈進行當中。

L1000288-1

痂塊逐漸浮出表面,表示底部沾粘的部位正在補滿。

L1000290

2012/12/17 傷口外層的結痂脫落,露出底部另一層較薄接近皮膚的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