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清代江氏古墓

清代江氏古墓 養子孫慎終追遠

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學會進行鄉野調查,在豐樂里發現一個清乾隆年間江氏古墓,難能可貴的是,後代子孫江勝昌等三兄弟雖是養子之後,但每年清明節仍抱持不忘本精神前往掃墓,盼該古墓未來仍在原地保存,見證歷史。

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學會在文化局委託下進行「具有文化資產潛力點」鄉野調查,在楓樂巷古道發現三座古墓,其中兩座是石頭墓無碑文,另一座則為清乾隆五十年重修,建墓年代勢必更久,墓碑上頭刻有「龍岡」二字,正文為「皇清待贈顯考鑑能江公墓」,顯示埋葬的墓主人叫江鑑能。

該古墓佔地約六十坪,墓碑為泉州花崗石,歷經二百多年完整無缺,其他構件為台灣砂岩,多已風化,惟雕刻紋路部分清晰可見。

犁頭店鄉土文學會理事長黃慶聲說,江家籍貫可能是廣東省嘉慶州所屬鎮平、平遠、興寧、長樂等四縣中的一個鄉,依據清代舊制「待贈」二字,表示該墓在清乾隆五十年重修時,墓主江鑑能的獨子江鼎玉或孫子輩,有功於朝廷或社會,等待朝廷頒贈諡號或官銜,但是考察清代「彰化縣志」,並無相關資料可佐證。

該古墓年代久遠,江家後代江勝昌、江勝吉及江樹河三兄弟的父親雖是養子,但有感於受到江家祖先庇蔭才能安居樂業,因此,每年清明節仍抱著飲水思源心情前往掃墓,舊南屯溪以及楓樂巷古道,見證南屯區開發的歷史軌跡。﹝2008/04/05 自由時報﹞

2012-07-08-111

2008年自由時報的報導

古墓奇兵

2012/07/08 受到黃慶聲老師之邀,前往南屯區楓樂巷參加搶救古墓的行動。南屯區在清代墾荒時期位於溪邊,是南來北往從彰化北上進入台中盆地主要聚落之所在,整個地區大部份都是以農業耕作為主,位於台中市都市計劃開發的邊緣地區,隨著時代的變遷將進行台中市第13期市地重劃,地面歷史景觀地貌將隨著土地開發而完全改變。

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化學會有一群熱心於文化資產保留的人員,努力的呼籲政府重視文化資產,可惜當今政府對於土地開發所產生的利益遠超過對於文化建設的重視,政府真的是被這群人逼得不得不被動的表示很關心文化工作。或許繼續努力下去,慢慢的會看到一些成效展現出來,在此祝福這些為理想而努力的人們。

DSC_0552

清代古墓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楓樂巷的田園中,墓旁一棵獨立樹託夢包商不得砍伐而留存。

DSC_0554

清乾隆年間江氏古墓。

DSC_0556

黃慶聲老師拿出土地重劃圖說明概況。

DSC_0560

也有人拿出衛星圖。

DSC_0559

熱心的參加人員在烈日下關心古墓的未來。

DSC_0562

古墓位於開發區,將來應該如何保留與大地共同相處?

DSC_0564

最實際的工作者江慶洲先生,背起除草機開始清除雜草。

529458_494253737268294_390772183_n

南屯區的劉士州議員也騎機車來到現場,和李謁政教授一起和大家呼口號。

548298_494255623934772_517195728_n

準備黃絲巾要綁在樹枝上,此時古墓上的雜草在大家的努力下已經清理完畢。後二張照片取自黃慶聲的臉書,拍照時我已離去。

1 則留言:

  1. 感謝何董應召趕至(應古人先賢招喚,感動得淋漓盡致!)
    很棒的報導~~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