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南屯萬和宮

萬和宮又稱犁頭店聖母廟,1684年初建,為台中市歷史最悠久之廟宇。係因地當昔日打製犁頭等農具店舖聚集的「犁頭店街」(今南屯區內)而得名,奉祀湄洲天上聖母(俗稱媽祖、老大媽),為台中市的四大媽祖廟之一。

相傳萬和宮聖母神像是由浙江定海總兵張國(後任台灣北路營參將)自福建湄洲恭請護船來台,神像安置犁頭店,初建小祠祭祀。1726年(雍正4年)9月20日,由時居犁頭店地區的張、廖、簡、江、劉、黃、何、賴、楊、戴、陳、林等十二大姓氏集資擴建,大廟建竣,定名為「萬和宮」。1985年11月27日,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家第三級古蹟。2004年10月24日,於文化大樓五樓設立「麻芛文化館」,為台中市第一座民間地方文化館。

DSC_0584

南屯萬和宮的後方為文昌公廟。

DSC_0580

台中市歷史最悠久之南屯萬和宮。

DSC_0581

萬和宮內景。

DSC_0582

南屯萬和宮奉祀湄洲天上聖母。

DSC_0579

南屯萬和宮的文物館。

DSC_0585

今天不開放參觀。

參訪

2012/05/31 本來是為了撰寫台中特有的小吃「麻芛」,專程來探訪南屯萬和宮的「麻芛文化館」,結果因為是非假日沒有開放而落空。不過在南屯犁頭店老街可以同時參訪幾個地方沒有關係。

有趣的是被我發現萬和宮及文昌公廟這二處緊鄰的台中市三級古蹟,在彼此簡介上面的地圖都故意忽視對方的存在。回到公司請教總經理林賢三先生,他說雙方的主事者彼此看不順眼互相指責交惡導致如此,這種情形並非地方之福。

File0001

萬和宮的簡介地圖沒有文昌公廟。

File0002

文昌公廟的簡介地圖沒有萬和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