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微軟 Win 8 現身

現代人使用個人電腦,大都是由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開始入門,連帶的使用微軟公司所開發出來的各種應用軟體,如文書作業系統、試算表作業系統、簡報系統等等。除了不同的語文版本,全世界的使用者都用同樣的作業系統,因此在資訊傳遞及互換的功能獲得廣泛的發展,也使得電腦的使用無遠弗屆。

起初個人電腦只是個人工作的輔助工具,儲存及運算各種工作上面所需要的資料,後來產生在不同電腦之間互相交換資訊的需求,發展出伺服器與終端機之間的資訊交換功能,又因為電信事業的發展,發明行動電話通信系統,讓電腦能夠透過有線及無線電話交換系統傳輸電腦資訊。微軟公司洞悉未來世界對於資訊發展的方向,開發出網際網路的操作系統,連結在視窗作業系統裡面,意圖獨佔掌控全人類的電腦資訊作業市場,結果被美國政府裁定將網際網路的技術空間開放,成為電腦發展的轉淚點。

透過網際網路的技術以及電信傳輸品質及寬頻速度的快速發展,各種網路應用軟體不斷的推陳出新,從最早期的 E-mail 到資訊網站的設置,經過百花齊放的時期,從隨身的筆記型電腦到達使用網路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緊接著就是可以透過網路雲端服務的平板電腦。這些發展豐富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也將改變人類在人工智慧運用方面的領域。

從前的電腦使用者在乎的是電腦的操作速度,應用軟體的正確性及穩定性,不停的把錢花在更換新的電腦及購買新版的軟體,時至今日電腦的速度以及應用軟體的穩定性已經可以滿足一般的使用者。只是下一波的電腦應用發展在蘋果公司的強力帶領之下,將電腦、電話、平板電腦整合在一起,成為資訊生活的必要工具,這些硬體的製造技術不會難倒別的電腦公司,重點在於要如何開發軟體充份發揮這些工具的效益。

蘋果公司在初期所推出雲端電腦資訊應用軟體的概念,已經成功的打擊微軟公司的軟體霸主地位,讓電腦的使用者站在十字路口觀望,究竟何者是未來電腦作業系統的主流?這種現象有如當年錄放影機的二大系統在市場競爭的情形,只是那二大系統後來都被電腦系統的光碟片給取代了。

微軟公司自然會不甘雌服而急起直追,最近宣佈要推出 Windows 8 的作業系統,同樣可以適用在各種電腦工具上面,蘋果電腦的優勢在於自己擁有電腦、電話、平板電腦的系列產品,缺點則是封閉的領域。如今各大電腦公司都開發各自特有的作業系統,將來的發展會如何? 只有走著瞧了!

win8 

觀察站╱微軟 Win 8 現身 傳統 NB 廠看見希望

【聯合晚報╱蔡佳容】2011.06.03 03:02 pm

微軟終於在今年的 Computex 上揭開 Windows 8 的神秘面紗,操作介面沿用 Windows Phone 7 智慧型手機的磚格介面,而非延續個人電腦上的 Windows 7,顛覆外界想像,顯示微軟搶攻雲端裝置的決心,更可視為非蘋果陣營 NB 廠的新希望,藉此在行動裝置上急起直追,並賦予傳統 NB 新生命、對於平板電腦替代效應的抵抗力大增,帶動 2012 年之後 NB 的需求成長。

自蘋果平板電腦 iPad 推出之後,產生了 NB 的替代效應,全球 NB 品牌廠包括惠普、宏碁等,消費性機種需求快速滑落,使得大廠不得不開始搶攻平板電腦商機,爭先在今年推出搭載 Andoid 平台的平板電腦。

然而,目前的平板電腦仍是以消費內容 (content consumption) 為主,而非個人電腦的建立內容 (content creation),因此就算多了鍵盤、或是多了一支觸控筆、多了USB 插槽、以及可以支援 Flash 等,只要 App 應用程式不如蘋果,消費者就少了非買不可的理由。這也就是為什麼市場普遍預估今年全球平板電腦 5500~6000 萬台的規模中,蘋果還可以享有上看 80% 的市占率。

Windows 8 現身後,傳統 NB 和平板電腦就多了更多想像空間,使用者介面大幅度的革新之後,可以賦予傳統 NB 新生命,對硬體廠來說,Windows 8 效能提升,可以在更為輕薄的裝置上,享受到個人電腦 content creation 的多工功能,同時改善過去開機時間太長、電池壽命太短等問題。

如此一來,未來人們可不用帶著厚重的 NB、電源線外出,利用超輕薄 NB、或是滑蓋型、或附有鍵盤的平板電腦等,就可以像是在家用 PC 一樣輕鬆工作,功能比起一般只能下載 App 的平板電腦更為強大,讓傳統 NB 對於平板電腦的抵抗力大為增強,NB 廠商所推出的各式平板電腦吸引力也將增加。

此外,Windows 8 也可應用在 AIO PC 甚至未來的網路電視上,符合雲端運算「四螢聯結」的概念,且更符合觸控、行動性的新需求,最重要的是,讓使用者可延續過去的習慣且方便的「微軟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