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沾衣欲濕杏花雨

昨日是個陽光普照的大晴天,今日卻是細雨綿綿點滴在昨天剛洗過的汽車窗前,柏油路面被雨水滋潤,卻還不到會積水四濺的程度。開著汽車在道路上快速奔馳,心想若是緊急剎車會不會滑過路面成為水上飛?

此時腦海當中浮現一句詩詞「沾衣欲濕杏花雨」,很有意境的前段,卻一直想不起來下半句,總不會是接上「鐵杵磨成繡花針」吧!於是這也成為功課。

千家詩《七言絕句》中的一首:「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作者是南宋僧人「志南」,志南老僧把船繫在大樹下,拄著枴杖過橋向東行,在似有若無的細雨中春遊,杏花飄落,風吹楊柳,吹面不寒而春意已濃。詩中「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為傳誦千古的名句。

詩僧以從容閒適的心情,觀賞江南的春景。也許是出家多年的修行,心思純淨的老和尚,對四季變換、自然景物有更敏銳的觀察力。如春雨細如絲,夾雜著杏花沾上衣服,似濕未濕,春風吹過楊柳而迎面吹來,描寫得極為傳神。而古木小舟、拄杖過橋則呈現出一個真實又古樸的畫面。所謂詩如其人,樸實安閒的詩句也正是他心境的寫照了。

2011/06/02 清晨五時,春雷響起,一陣一陣低沉的雷聲從遠處傳來,並沒有伴隨著耀眼的閃電驚醒睡夢中的人們。前些時候台灣因為乾旱缺水,各地水庫的水位低到讓政府緊張得要實施限水的措施,結果老天爺及時普降甘霖化解危機,新聞報導的主題全部轉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表示,原本社會關心的水資源議題受到重視,可以在民意的支持下謹慎檢討規劃,卻因為開始降雨而轉移焦點不受關懷太遺憾了。

ap_20090303112601379_jpg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