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父親何澄祥

2011/06/27 台中市公園里里長沈素玉來電,說要推薦我報名今年度的模範父親代表,主要原因是我們家三代同堂。這件事讓我腦袋一陣空白,想我何德何能成為模範父親?於是先問問二位女兒對父親的看法,再檢討一下是否應該接受或婉拒。

二位女兒既不興奮也不說風涼話,接到命令之後很快的就把她們的想法寫成文章交差,這是她們長這麼大,第一次把「我的父親」的作文寫給我看。我不是一位完美的父親,我不懂得溺愛也不想左右她們的未來,我只是順著自然希望她們能夠掌握自己的前途。

DSC_0378

2009年的合照  何侑恩  何澄祥  黃佳齡  何郁欣

我老爸很臭屁,但他臭屁得有道理

我在充滿食物香氣的糕餅舖子長大,每天打開房門就會見到滿屋子辛勤工作的叔叔阿姨,以及店裡絡驛不絕的客人。小時候我總會爬到結帳櫃檯上自顧自的高歌一曲,或跳一段自創的扭扭舞,經過的人都會笑著來跟我打招呼,或疼惜的摸摸我的頭,人來人往熱熱鬧鬧的,這就是我家。

父親比我早了三十年來到這個位於台中市中心的家庭,上有兄姐下有弟妹。據說鬼靈精怪的他給大家惹了不少的麻煩,在求學期間出盡風頭,承繼了爺爺的宏觀與奶奶的務實,也從長輩們的手中扛下了家族企業一直努力至今。

父親在出遊後有編寫遊記的習慣,從十幾年前開始,每當結束假期回到家中,便見他拿出旅途中帶回來的笨重簡介、地圖、明信片,查閱自高中時代起蓃藏的數百本讀者文摘及各式百科全書,再到書店帶回相關書籍,穿著內衣短褲窩居在他的書房裡逐漸的被書本以及菸灰埋住,用二指神功慢慢的敲打著電腦鍵盤,一字一句的將他的所見所聞紀錄下來;再把數十捲相片洗出,拿剪刀與膠水手工貼在印出來的文章裡。

隨著網路以及3C產品的發達,現在的撰寫工作變得有效率得多,數位相片存取修改方便,許多資料也能利用網路搜尋到最新最正確的數據。而在父親筆下的同行伙伴們也是建構遊記裡重要的元素,有些人仗義直言,有的人迷糊逗趣,數十年來累積的內容不但紀錄了各地的風土民情,更間接的為同行的人寫下了回憶錄,這都是無可替代的珍寶。以前遊記印好專程送到人家手上,對方拿到遊記只會放在電話本旁邊等著蓋泡麵,現在一回國便有人殷殷期盼,有事沒事就打電話來關心編寫進度,也會主動提供相關資料交給父親匯整,威脅利誘他一定要再度為大家寫出精釆的遊記,我想這是父親最具成就感的來源之一。

一如早期店內數據電腦化,建立員工訓練機制,發行公司刊物;攻讀在職碩士學位;促進台中市中區商業發展,台灣大道相關建設;建立麵粉工業發展史,爭取糕餅同業公會權益;一直到現在經營家族及麵粉工廠部落格等。我說他是最聰明的傻瓜,別人覺得麻煩吃力不討好的事,他總是獨排眾議用自己的步調在走,焚膏繼晷也在所不惜,也許旁觀者會認為花這麼多時間做這些事有什麼用處?也許做這些事不能名留青史或得到掌聲,說真的有時候我也不懂,但這是他喜歡做的事,他也努力去做,所以我尊重,也敬重他。

有這樣活力充沛的父親,雖然我不像他期望的「聰慧如父,貌美如母」,有時也會覺得父親好像不只屬於我們,總是有許多應酬跟交際,而且凡事精明的他總會讓我們覺得囂張拔扈令人髮指,但不諱言在這麼魔鬼訓練下的我們的確也表現得不落俗套,凡事冷靜判斷,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所有的問題。對於我們的決定,父親不會有太多干涉,只要你適時的讓他了解情況,他會在旁默默的關心,當你遇到瓶頸或能力不足時便會出手相救。

心目中的父親還是個年輕人,怎麼竟然已經到了被提名為模範父親的輩份了?他使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比我們還上手,認識的各界青年才俊也不在少數,甚至連部落格的瀏覽量都比我們多好幾倍,有著赤子之心的父親今後也永遠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感謝父親建立、守護著我們的家,雖然我已嫁做人婦,目前無法時時陪伴膝下,幸得網路發達我們能互通彼此消息,今後也請運用您的能力繼續經營您有興趣的各項事業,我們也會一直支持下去。還是老話一句,請留意身體狀況,累了就要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何郁欣

爸爸是個很有條理、很理性的人

爸爸是個很有條理、很理性的人。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有解決的方法。第一步、第二步要怎麼走。求知慾也很強,遇到不了解的事情,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弄清楚,學會了之後就會寫部落格跟大家作分享。爸爸真得是個活到老學到老的好榜樣,碩士畢業就已經很厲害了,後來還精通電腦、寫部落格,連我都還沒有、不太會用的iPad、iPhone也被爸爸玩膩了。爸爸同年的人就算了,連我同學裡面這樣的人也是屈指可數的。

另外很佩服爸爸的是,遊記。一般人出去玩是放鬆心情,純玩樂,但是爸爸卻會事前作好很多很多的功課,文化、歷史、地理、天氣等,去玩的時候比任何人都能好好享受旅程的樂趣及文化意涵,旅遊回來之後才是爸爸發揮的時候,一直窩在電腦前,放在桌邊地是滿滿的書籍,一邊整理拍回來的相片、又一邊開始不停地寫他的遊記,透過爸爸的遊記真的都可以好像身歷其境,又讓同行的人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旅程。

爸爸人脈也很好,每次出去玩只要一通電話,就會有人來招待、作嚮導,有任何問題的時候也會有人來幫忙解決。或許會很難,但是我也希望以後可以成為一個這麼可靠、有能力的人。

爸爸可以成為模範父親也是因為有兩個乖女兒! J 姊姊真得是個很乖、很孝順、很懂事的女兒,處處都會為大家想、很懂得分寸。但是我就不是啦,像媽媽,會不聽話、任性、一點條理都沒有,但是其實跟別的小孩比起來,也已經很乖、很懂事了啦。雖然還呆呆的什麼都不會,但是希望以後還是可以賺大錢來養爸爸媽媽,讓你們驕傲! 成為何家之光! J

LOVE 小寶貝  何侑恩

3 則留言:

  1. 何爸爸您好,我是郁欣的同學,透過郁欣的FB知道你的blog,讓也是blog版主的我深感佩服,寫blog需要有耐心及毅力,最近一年我已經幾乎沒動工了,看到何爸爸精彩的blog,激勵我也該加油繼續寫下去,先恭喜您成為模範父親,我說郁欣真的昰一個聰慧好女兒唷^^ 彩彩

    回覆刪除
  2. DEAR何爸爸全家福:先恭喜何爸爸獲選模範父親,看著全家福和樂的照片我想如果獲選模範家庭也不為過!我也是郁欣的同學,雖很久不見郁欣,但我喜歡看郁欣分享的心情&文章,因為總能融入其中會心一笑。看了何爸爸的部落格,不難想見郁欣的文筆也遺傳了何爸爸的文藝素養,何爸爸對家庭的影響真的很深遠 ^^ 敬祝闔家(何家)平安快樂!可欣

    回覆刪除
  3. Dear Mr Ho*
    I have known you since before your two daughters were born and obviously I cannot use words as wonderfully as they can. but I just want to say that you are such a great person and it is a truth with which you have proved... you doing what you do and you being who you are. Congratulations to you and your two lovely daughters as well as your entire family for helping you to become the great father you are today !!! hope you have a great time and savor this moment*~ with Love There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