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官樣文章

這篇文章的內容可能會涉及洩漏國家的機密,但時間久遠,應該已經過了追訴期,或者是現代政府的公務人員不會有這些毛病了。

當年在金門服役期間,我在旅部擔任獨立的財務工作,有一次師部來文說要撥下經費讓營部去建造對空射擊靶場。於是營部天天在等候經費去購買器材,師部則是要營部先將採購的單據整理呈報,才能夠將錢核發領出來。我夾在中間為了先有雞蛋還是先有母雞的問題被煩得要命。最後我心一橫,到街上的文具店去買一本空白的收據,有模有樣的將各種支出憑證依照規定製作請款文件,拿到師部交差後就把錢領了出來,營部的人前來領錢,信誓旦旦的說完工之後會把各項支出交代清楚,我大手一甩說:「免了!把事情做好最重要!」營部的人滿頭霧水,我想他們這一生永遠無法理解事情是如何解決的。

旅長對我很好,要我管理行政費用,也經常帶著副旅長和政戰處長出去應酬用餐,問題是會搞到行政費用透支,我就必須想辦法墊支這些錢,帳冊上面的紅字有如槍隻生鏽一樣,上級財務檢察的時候可是一項大缺點。老旅長調職之後由副旅長接任,我問師部應該如何處理?師部竟然是交給我一本新的帳冊,要我將數字改寫成藍字,當我偽造完成之後,副旅長及政戰處長都乖乖的補簽名,老旅長的簽名則由我代勞。事後越想越不對,這樣搞下來,我大概沒有辦法退伍了,於是我找政戰處長說我們把假的帳冊燒掉好不好?處長馬上點頭同意。我又到師部找師長算帳,說你的旅長弄出這種鳥事,當老大的也該想想辦法吧!師長竟然被我說動,拿出一筆錢彌補缺額,雖然沒有完全補足,卻也表現出誠意。

回到旅部向旅長報告經過,並且承諾我將在退伍之前掌控支出,設法使帳冊在正常的情況之下恢復藍字,旅長心中一定很高興有人幫他解決這些煩人的小事情。後來有軍官拿著旅長批准的字條要找我拿錢,我看完支出項目之後予以回絕,軍官氣呼呼的找旅長投訴,旅長冷冷的說:「何澄祥說的算!」

新旅長非常嚴格,旅部連的大專兵全部都曾經因為犯錯而被剃光頭關禁閉處罰過,我事先向管理禁閉室的老士官長打招呼,請他在我落難的時候多加照顧,老士官長竟然能夠洞悉天下大勢,他說:「放心好了!全部都關完了,還關不到你!」就這樣,我將帳冊在退伍之前留下一筆還不少的結餘,風光的離開金門,口袋裡面還有一些在過年過節由我編列發放的獎金,因為政戰部門的福利金也被我收編統籌運用。

大豐麵粉廠有些畸零地位於台糖的邊緣,台糖發文給所有的地主開會洽商購買的價格,每次開會都要地主簽到, 承辦人又沒有權力決定討論的結果,都說要把會議紀錄送回台糖的董事會決定,這種方式惹得我很不高興。最後我代表所有的地主發文給台糖公司,說明台糖公司開出的土地購買價格不符合地主們的期待,地主們一致同意若以我們提出的價格購買則可成交。因為我大約可以想像台糖公司召開董事會討論議題的方式,重點是要把問題說明清楚,董事會只要決定要或不要即可,果然不久之後台糖公司就回函同意以我們提出的價格購買土地,所有的地主們都很高興。

台中市政府有個單位到麵粉廠檢查工安,剛好主管們都不在工廠,事後就接到三張罰單,每張都罰款三萬元,理由是廠方沒有確實舉行消防安全講習。可是工廠明明都有邀請消防單位到工廠舉辦消防演習,也有消防隊的證明。請教市政府的回覆是消防安全講習的資料沒有附上照片,真是搞不清楚消防演習是要實際操作還是要以拍照為主?後來就向台灣省政府訴願,省政府回函請台中市政府「另行處置」這是官方單位對於錯誤行政的表達方式,台中市政府另行處置的結果是罰單照開。公司又向中央行政法院提出申訴,回函也是請台中市政府「另行處置」,台中市政府還是開出原來的罰單。到了這個階段我就將公文全部收起來,等待台中市政府是不是會請法院前來扣押工廠逼我們繳納罰款。最後可能是承辦人員也將所有的公文歸檔,圓滿完成了所有的工作程序,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曾經被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以違反聯合壟斷行為的罪名罰款二千萬元,麵粉公會並不是營利單位,竟然會被公平會這個準司法單位處分,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以公平會的原則而言,業者成立同業公會組織根本就是違法的行為,但是政府又規定凡是設立營利單位就必須加入同業公會,所以同業公會每次開會若是討論有關促進全體會員合作的問題,基本上就是違反公平交易的原則。更好玩的是麵粉公會被處罰之後請行政法院主持公道,行政法院請公平會「另行處置」,公平會竟然控告行政法院判決不公,這下子公親變成事主,我有正當理由懷疑公平會是否屬於敵人派來台灣臥底,破壞台灣經濟發展的合法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