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啊,頓河!

小時候學唱過這首歌「啊,頓河!」,我永遠記住這二段歌詞,一是:「啊,頓河慢慢流,兩岸綠油油。風景好,水聲幽,好像催眠曲。」二是:「我瑪利,已睡熟,妙境夢裡遊。」

這首歌奠定了我對河流的刻板印象,讓我覺得所有的河流都應該是這麼的美麗。後來有人在爭議歌詞中的頓河在什麼國家?指的是哪一條頓河?我覺得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這首歌我是用中文唱出的,頓河指的是任何一條河流!

今天行經文心路,看到路旁的麻園頭溪,讓我想起了這首歌,也幸運的讓我找到歌詞及歌曲,讓童年的記憶正確的保存起來。

世界上各個國家偉大的城市都有美麗的河流搭配,我可以隨便舉出許多我曾經去過的地方,城市與河流的共同體,我只能閉上眼睛回憶那美麗的境界。

台中市也有許多河流與這個城市共生,只是在生命當中,這些河流好像並不存在,因為它們並不具備河流的條件,這個城市的居民也不具備美學的修養,充其量只能稱之為大排水溝,巴不得把它們全部加蓋消滅痕跡。台中市有很多橋樑,卻都是平庸凡俗其醜無比,絲毫沒有街頭景觀的藝術成分在內,我們可以想像住在這裡的人,根本就是缺乏文化的修養,這到底是政府的錯,還是人民沒有眼光素養?

啊,頓河!by J.E Spilman

啊,頓河慢慢流,兩岸綠油油。風景好,水聲幽,好像催眠曲。
我瑪利,已睡熟,妙境夢裡遊。烏雲發芙蓉臉,時有笑容浮。
野白鴿,別咕咕,驚醒美人睡。野斑鳩,別嘲啁,驚醒美人睡。
你多口舌的鸚鵡,勿要老嚕唆。若驚醒美人睡,不與你干休。

啊,頓河水清涼,兩岸山茫茫。山谷深,山澗長,草地野花香。
我瑪利,小姑娘,苗條素淡裝。山前後,無冬夏,相伴牧羔羊。
在山上,有石壁,石屋石廳堂。這是我和瑪利最愛玩的地方。
在這裡避寒風,也可避驕陽。更賞朝霞紅透,看暮色蒼茫。

DSC_1184

DSC_1186

DSC_1189

DSC_1190

DSC_1192

DSC_11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