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早期台灣的交通

小時候父親在台中市的交通工具是騎重型機車,出門的時候按一下喇叭聲,我就立刻衝過來爬到機車的油箱上面與父親一起出門。

我們家就在距離台中火車站不遠的地方,父親經常要搭火車到台北參加麵粉公會的會議,當時的柴油快車及觀光號對號列車的車票就很不好買,所以每次都是看見父親到車站的站長室找關係買票。我也經常跟著父親到台北出差,在火車上面有飛快車小姐幫旅客服務,每個座位都會提供一個加蓋玻璃杯的熱茶,服務人員在搖晃的車廂一一倒茶是一種特技表演,常讓我看得目不轉睛,不敢錯過打翻茶杯的意外鏡頭。

搭火車最爽的是可以吃到用圓形鋁盒裝的鐵路排骨便當,每盒只要10元台幣非常好吃,吃完後將便當盒放到座位底下就算了事。父親在公事包裡面都會準備一條毛巾,用水沾濕擦掉長途旅行在身上產生的汗水及煤灰。從前搭火車到台北出差算是一件大事情,母親和家人都還會到火車站送行,而且很難當日往返,必須在台北住一個晚上,所以參加開會的人都有很精采的夜生活,我的年紀小,只記得一個晚上要換許多場所,每次都是叫一盤蝦仁炒蛋給我吃。事到如今交通方便,開完會就可以馬上回到家中,所以我很不喜歡到台北參加開會。

後來父親先買了一部三輪的小汽車,慢慢的換比較大的汽車,當時台灣沒有代理商賣進口轎車,都是購買駐台外國使節或公司的二手車。當我開著公司的汽車到監理所考駕照的時候,承辦人員問我汽車是誰的?我理直氣壯的說是我伯父的,結果看到行車執照上面的姓名居然是日本人,也只好將錯就錯的當做我有一個伯父是日本人,反正李登輝也曾經有過日本姓名,這都是時代惹的禍,不是我的錯。

父親開著汽車與同業一起前往台北,當時從彰化北上要走復興路經過市區的三民路或自由路,沿著北屯路經過豐原、后里到苗栗的山路開到台北,全省的公路只有二線道,車輛並不多,所以父親絕對是開在中線超速前進,我就坐在副駕駛座旁幫忙父親注意路況,父親每超過一輛車就會打右邊的方向燈,同時按一聲喇叭音響,父親的大汽車裝的是特殊大喇叭,音響是「桂河大橋」的主題曲,當時很多大卡車都是安裝這種大喇叭警告山路的對向來車,我還以為這種行為是一種行車的禮貌。

公路上有許多不成文的規矩,對向來車發現有交通警察在路旁抓超速的時候,就會閃大燈警告來車前面有危險,這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最佳寫照。而行走在公路上的公路局班車司機,每次會車都會舉手互相打招呼,感覺非常溫馨。父親經常開車在公路上冒險患難,發生車禍及違規的次數真的是罄竹難書,從前交通違規要登記在駕駛執照上面,後來交通警察抓到父親違規都會因為同情而放過一馬,因為父親的駕駛執照上面已經沒有空位可以登記違規事項了。

我們讓父親最後一次開車是在他七十多歲的時候,早上載著母親要去東海大學運動,在五權路民權路口與一輛送菜的貨車相撞,旅行車的車頭被貨車去掉一半,經此一劫被大家吊銷汽車駕照,避免再度危害江湖。

懷舊的紀錄影片及當時流行的歌曲,可以看到許多實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