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作功課

最近很努力的讀書作功課,因為我們十月份要到巴爾幹半島的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及黑山共和國旅遊,這種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的國家究竟有哪些歷史背景?不得不讓我興起徹底探討一下究竟的挑戰。

這些國度之所以神秘,是因為在歷史上很少有獨立發表意見的機會,自古以來都一直被更強大的國家壓抑著,直到1992年經過一番經濟與種族之間的慘烈戰爭,才逐一的從南斯拉夫這個國家分裂獨立建國出來。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才脫離奧匈帝國的管轄成立南斯拉夫王國,第二次大戰期間,南斯拉夫被納粹德國所侵佔,共產黨總書記狄托領導遊擊隊反抗德國。1945年,南斯拉夫從納粹德國手中獲得解放,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狄托擔任主席。當時的南斯拉夫雖然是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然而狄托與蘇聯的關係不合,與印度和埃及發起不結盟運動與世獨立,當時的狄托非常出名被視為民族英雄。1980年狄托去逝之後,國內開始南斯拉夫內戰,

南斯拉夫內戰指的是因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解體而引發的一系列的戰爭。這些相互關聯的戰爭包括1991年的斯洛維尼亞十日戰爭(又稱斯洛維尼亞戰爭)、1991年至1995年的克羅埃西亞戰爭、1992至1995年的波士尼亞戰爭、1996年至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

南斯拉夫內戰通常被認為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為慘烈的戰爭。民族對立與衝突、種族清洗、戰爭罪等都是其特徵。戰爭的結果導致了前南斯拉夫境內多個主權國家的產生。此外,雖然存在一定的爭議,該地區許多持續至今的紛爭與衝突有時也被認為是南斯拉夫內戰的延續。

南斯拉夫內戰結束才十多年,我們就要去觀光旅遊,當地一定有許多故事可以聽,又聽說這些國家的風景非常美麗,當然要去過之後才能描述。

我作的功課從古希臘的歷史開始整理,因為南斯拉夫就在希臘的北邊,接著要提到波斯帝國及馬其頓帝國,然後又是羅馬帝國、鄂圖曼帝國、阿拉伯帝國、蒙古帝國、十字軍東征、奧匈帝國等,到現代的歐洲,這些橫跨歐亞地區的帝國因為戰爭及文化的交流,當然會影響到南斯拉夫的文化及建設,做完功課之後終於明白了這些來龍去脈,不會傻傻的像去到土耳其,看到許多古希臘及羅馬帝國的遺跡覺得非常奇怪,尤其是希臘神話的特洛伊遺址及諾亞方舟會在信仰伊斯蘭教的土耳其,當時還真的搞不清楚狀況,現在終於特別明白了。

克羅埃西亞這個國家的國寶是女子跳高選手冠軍布蘭卡弗拉希奇(Blanka Vlasic),她的最佳紀錄是跳過2.07公尺,大家如果經常觀看電視播放的世界田徑比賽,就會看到她的的身影。

400px-Blanka_Vlasic

克羅埃西亞女子跳高選手布蘭卡弗拉希奇(Blanka Vlas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