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艾德蒙羅斯柴爾德家族的釀酒業

en

我的朋友梁永堅先生,他所服務的公司艾德蒙羅斯柴爾德家族﹝ Edmond de Rothschild Group﹞是一家私人的瑞士銀行集團,由艾德蒙羅斯柴爾德男爵﹝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 1926-1997﹞於1953年所創建的。1997年起由其兒子班傑明羅斯柴爾德﹝Benjamin de Rothschild﹞接管經營,公司總部設於巴黎、日內瓦及盧森堡。想了解這個家族可以從「貨幣戰爭」這本書開始,或羅斯柴爾德家族傳奇

在 Benjamin de Rothschild 及其夫人 Ariane de Rothschild 的經營下,該家族又投資在釀酒業、豪華旅館及娛樂生活方面。他們投資的釀酒業有位於法國波爾多附近的梅多克﹝Médoc﹞,及與 Rupert 家族在南非合作的葡萄酒園,在阿根廷也有葡萄酒園,其中比較有名的葡萄酒品牌有 Château Clarke 及 Château des Laurets。該家族在法國東邊阿爾卑斯山 Megève 滑雪度假區擁有一座建於1921年的 Domaine du Mont d’Arbois 城堡。

Benjamin de Rothschild 及其夫人

Benjamin de Rothschild 及其夫人 Ariane de Rothschild

vignes-flechas3_s

阿根廷雪山腳下的葡萄園

艾德蒙羅斯柴爾德家族在1973年買下位於波爾多西北方梅多克﹝Médoc﹞,Listra 村中的 Château Clarke 酒莊,並花了五年的時間重建了這處酒莊﹝1974-1979﹞。據傳十二世紀西妥教﹝Cistercian﹞的修士們已經在此栽種葡萄。1750年代,酒莊屬於Clarke 家族所擁有,後來轉手至艾德蒙羅斯柴爾德家族手中,然後再併入 Domaine de Peyrelebade 變成了144公頃的葡萄園。內植 C.S. 46%;Merlot 40%;Cabernet France 10% 和 4% 的 Petit Verdot。

san_5871_s

葡萄酒收藏櫃

File0001

葡萄園中的葡萄

IMG_0116

左起:Château Clarke 、Château Malmaison 、Château des Laurets 三個酒莊所生產的葡萄酒

年產百萬瓶紅酒的 Château Clarke 酒莊,自有它能夠成名的條件,除了經營家族的名氣之外,Emile Peynaud 教授在釀酒技術方面的加持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1995年以後的紅酒品質,讓人感覺更加濃郁和協調,而且其柔順與優雅的特質也令人讚賞。Château Clarke 紅酒是以 70% Merlot 加上 30% Cabernet Sauvignon 共同釀製而成的。

位於 Moulis-en-Medoc 佔地 24 公頃的 Château Malmaison 酒莊,中世紀時就有一些家族和宗教團體在這邊種植葡萄,因此這裡亦被視為梅多克產區內歷史最悠久的葡萄園之一。1973年,銀行家 Baron Edmond de Rothschild 於 1973 年買下 Chateau Clarke & Chateau Malmaison,並將 Chateau Malmaison 贈送給妻子 Baroness Nadine de Rothschild,因此馬爾邁松酒標上有明顯可辨的 Baronne Nadine de Rothschild 字眼。1974~1978 年間重新開墾,讓殘破的馬爾邁松城堡獲得新生並重返榮耀。其紅酒比例是 80 % Merlot 和 20% Cabernet Sauvignon 。有很漂亮的深紫黑色,一開瓶就有黑色水果香氣,並有淡雅的橡木桶香。

班傑明羅斯柴爾德於2003年買下了波爾多右岸,位於 Puisseguin Saint-Emilion 佔地 40 公頃的 Château des Laurets 酒莊。葡萄品種是 80% 的 Merlot 和 20% 的 Cabernet Franc。這裡的葡萄樹屬於老藤居多,儲存在橡木桶裡面釀酒的時間約15至18個月。

File0002

葡萄園裡的老葡萄樹

chais_laurets_s

儲存葡萄酒的橡木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