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劉老師說

看了孫立人故居整修完成後的新聞,腦中出現一堆的文化問題,只好把自己在網路上的文字剪下來留存,順便繼續找尋更讓人信服的說法。

孫立人是誰?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享譽國際的中華民國國軍將領孫立人﹝1900-1990﹞,1955年因部屬涉及匪諜事件引咎辭職,被軟禁在台中市向上路花園別墅長達33年﹝1955-1988﹞。

軟禁有領薪水嗎?這種中國人名詞我真的不太懂。軟禁還可以生小孩嗎?被軟禁的人每天做甚麼?修身養性嗎?軟禁是法律名詞嗎?根據刑法那一條?

加害孫立人的元凶是誰?這個元凶需要出面道歉嗎?

胡志強感性發言

胡志強說他讀完《烽火儷人》,在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即將揭牌之際,深感台中這個城市有幸,曾經有仁者孫將軍長居共長;台中的青山有幸,能有孫將軍的忠骨長埋相伴。

怎麼這種句子充斥台灣的天空。台中有幸?幹嘛,被中國皇帝臨幸,還要喊爽嗎? 吾皇萬歲,萬萬歲!孫立人是皇帝再世嗎?

歷史學家們有種就找出孫立人的檔案,看他有沒有向台中人說聲謝謝!這應該是做人的基本禮儀吧!不是嗎?

孫立人在台中?的什麼

孫立人在1950年與英文秘書黃美之通姦,後來竟然在該秘書的筆下,成為一代偉人。(本人不是想否定他的偉大,我只是想從台中出發,理解這個人與台中有何關聯)

據不怎麼可靠的新聞資料,孫立人從1955年兵變後便被軟軟的禁在台中的超級花園別墅,來台中後還陸續生了兩個小孩子,其中最小的女兒47年次孫安平可能就是陳文茜口中的同學,此人現在美國杜克大學生物系任教。

更甚者,根據維基百科,孫立人四個小孩並不是第二個老婆生的,而是代理孕母(姓名有待考證),且其中兩個還是軟禁台中後才生下來的。

世界上到底有甚麼社會會出現這種病態?一個被蔣中正軟禁的人,住在台中30幾年,卻沒有留下任何對台中這塊土地的軌跡(可能有,但是沒人公布史料),反而爆出一堆學者投入一生在爬梳孫立人的偉大功績,而在此同時,台灣社會必須養這個人一輩子,奉為偉人?甚至連他在台北住了幾年的免費官舍也要變成歷史建築故居,加以保存?為什麼這棟建築與台中這棟故居不能變成其他使用呢?為什麼這些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可以享有如此的特權與包容?

更氣人的,胡志強還在緬懷他家與孫立人故居只差200公尺,很高興台中可以被孫立人臨幸。模範新村呢?胡志強自己成長的社區如此破敗不堪,日本人留下的設計理無法有效保存念,怎麼不見他的同等值緬懷保存啊。台中市議會宣稱從1990年就提案籌設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怎麼不見台中市議會以更積極態度提案籌設楊逵文學紀念館呢?樂群街的警察宿舍變成台中文學館怎麼看不到這麼積極的作為?

歷史建築保存?保存什麼?

請問一下,孫立人從1955年到1990年是靠甚麼吃飯的?他有領國家薪餉嗎?傭人費用誰出的?他的子女教育費用誰出的?如果孫中平所言屬實,他父親並沒有領取國家薪俸,只有半年一次,來自總統府的特支費﹝多少錢沒說,怎麼核銷也沒說﹞,以致生活清寒,必須自己種菜養雞,後來甚至還必須賣掉陽明山的土地,改買大坑山上六甲地耕作。陽明山土地什麼時候買的?跟誰買的?歷史學家會有興趣了解嗎?來台灣短短幾年,已經在台北購地,真不簡單。更甚者,被軟禁的人,最後還可以領取退休俸,據稱很優渥。

請問一下,孫立人從1955年到1990年的房租是誰付的?那間房子本來是誰的?有被強制徵用嗎?軟禁算是監獄嗎?所以終生免費?或者是軍營,終身有警衛看護。

請問一下,孫立人台中故居的歷史建築意義是甚麼?因為偉人在此居住嗎?那麼楊逵住過的草寮怎麼不能動用公款同等對待呢?為什麼楊逵不能領取國家薪餉,三妻四妾地被軟禁,而要進出綠島監獄?為什麼鐘逸人要等著看國民黨滅亡?為什麼對台灣中小學生英語學習影響深遠的柯旗化先生不能被軟禁在花園別墅,讓他可以寫更多造福學子的英語參考書?Why him?

更奇怪的,為什麼黃美之可以領取四百萬元的十年冤獄補償金(台灣人自己爭取得到的法律),而造成他冤獄的蔣介石不用道歉,蔣家後代家屬還可以繼續在台灣耀武揚威,以皇親自居。台灣人付了錢後,換來的卻是黃美之對這塊土地的陌生與扭曲呢?

這是甚麼台灣?這是甚麼台中?我們到底在紀念什麼啊!

格主寫的信

親愛的劉老師

看見您在部落格上面寫的「誰的孫立人?孫立人在台中?」文章,火氣很大,心中憤憤不平。我覺得應該勸說一下,免得您氣壞了身體。

台灣人是很可愛的,台灣人對於可敬的事物都很尊重,所以在台灣各地都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廟宇,裡面祭拜的神明可以說是包羅萬象,從傳說故事裡面的人物,民間信仰,顯靈的石頭,捨身救主的動物,花草樹木都可以成為被崇拜祭祀的神明,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就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

大家在印象當中都知道孫立人將軍與胡適先生是同年代到美國留學的人,光憑這一點就應該同樣受到尊敬了,加上孫立人將軍畢業於清華大學,又到美國就讀普渡大學及維吉尼亞軍校,他不但沒有留在美國取得美國籍,反而回到中國為國家服務。二次大戰期間,孫立人將軍率軍遠征中緬印地區作戰,屢克強敵,戰功卓著,其運用的戰術及顯示的戰力備受國內外各方肯定,有「東方隆美爾」之譽;而被打敗的日軍在緬甸戰後史料上,尊稱他為「中國軍神」。這些事蹟比起其他屢戰屢敗的中國將領而言,已經可以成為與中華少棒隊擊敗日本隊的許金木小朋友同樣是偉大的民族英雄。

後來孫立人將軍功高震主又與美國人關係密切,蔣中正害怕被他取而代之,所以藉故奪其兵權將他軟禁在台中,因為孫立人將軍德高望重不能無緣無故的就把他槍斃,只好退而求其次,讓他與張學良先生獲得一樣的待遇。

軟禁的意思和勞改、無期徒刑處罰都差不多,最近也有人建議讓吳淑珍留在家中接受軟禁的處罰,不要讓她關到培德醫院受苦,這是比較人道的方式。根據這樣的說法,看守所裡面需要由國家提供屋舍、獄卒、伙食等相關配套作業,軟禁的條件也是一樣,只是用詞比較高雅而已。我明白國家有不得已的苦衷,如果有辦法的話,一定會要求被囚禁的犯人自費,善良如劉老師的納稅人也會舉雙手贊成。

至於將孫立人將軍被軟禁的故居修建成為紀念館,其實是美其名可以賺錢的文化產業,目前還不適合比照市長公館租給商人開餐廳或賣咖啡,等慕名而來的人多了再說吧!想想看專門禁閉政治犯的綠島監獄已經成為觀光景點了,我們應該慶幸這個故居沒有被改成孫立人將軍廟,否則說不一定會香火鼎盛。

我們不要刻意去討論孫立人將軍對台中市有無貢獻,至少他提供了可以討論的話題,就像我一直推崇胡志強市長最偉大的政績就是成功的推廣太陽餅一樣,我們應該樂觀的去看比較美好的一面。所謂的紀念館應該是沒有被拆掉而留下來的建築物吧,從前有人稱台北市的中正紀念館為中正廟,其差別或許是裡面有沒有替人改運的住持存在。

DSC_0009-1

從民生路和向上路口看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DSC_0001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的正門

DSC_0010

門側崗哨拆除後,將原崗哨投影至牆面,並設窺孔以為見證。

DSC_0002

牆角下設置孫立人將軍年表

10 則留言:

  1. 1.孫立人與國民黨軍其他將領最大的不同,就是孫立人來台後(他其實比蔣介石逃亡來台還早兩年就來台灣練新軍),並沒有傳出他的部隊濫殺台灣人,搶劫強征台灣人的動產不動產情事,孫立人沒有傳出擾民的記錄,他的部隊使用的是大日本皇軍南進大東亞共榮圈時建立的軍事基地。

    2.那些幫孫立人美言的歷史學者,其實並不是在為一個中國人將軍美化,其實是要幫孫立人平反。對台灣人而言,孫立人的部屬在台灣也還有數百人(我前陣子在台中吃喜酒時同桌還遇過一位八十歲的中國籍老人說孫在台灣出事時他是孫所屬部隊裡的上尉,當年孫的部屬數萬人),這些人基本上是同情老長官,討厭蔣總統們(因為不只一個,所以要用複數),台灣人何妨爭取這些人過來;台灣人要反對的是軍事鎮壓沒有民主素養的蔣介石、反對的是白色特務恐怖的蔣經國。

    3.孫立人在台中的房子,原本戰前是日產,戰後被歸入「國有財產」,孫家進住,土地有買賣程序,地上物增建也是孫家自己出錢,孫家該有的程序都有作,沒有強佔。詳: http://www.deer.nchu.edu.tw/nchu-epaper/?p=350 至於中興大學這邊在不爽,那是兩個政府機關聯繫不周,跟孫家沒有關係。

    4.那位與孫立人通姦的女祕書,其實是二老婆安排要為孫某留後代的(大老婆、二老婆都不能生育),結果女祕書還來不及受孕,就被蔣介石蔣經國以匪諜罪扣住,這是蔣家要整孫立人的前兆。

    5.目前孫立人的四個子女既非大老婆,也不是二老婆,是照顧孫立人的護士所生,這位護士在孫家的名份是「妄」。

    6.大坑孫立人墓園,是孫立人買的山坡地(1950年代土地很便宜),生前孫立人曾去耕作。詳我去拍的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4640&id=1710925404&l=b85a07ac80 不過我比較難接受的是,孫家是採用「浮棺」的形式,暫厝於該地(跟蔣總統們一樣),顯然孫家沒有認同台灣,覺得早晚還是要遷葬回中國,據說孫某第一志願是廣州的新一軍公墓,那裡有孫立人的數百弟兄長眠。

    回覆刪除
  2. 身為台中納稅人,我只是提出一個應該被提出的問題,那就是台中人到底付錢紀念甚麼東東?

    孫立人的豐功偉業,我略有所知,只是這與台中人何干呢?冤有頭、債有主,孫立人家屬有種就自己出面向冤家提出告訴,找回自己的清白(如果這點他家人覺得很重要的話)。

    我從台中人的角度看這件事情,直覺想到楊逵等人跟這塊土地的連結性遠大於孫立人,如果孫立人廟可以花公款整修,那麼楊逵文學紀念館的優先順序應該遠大於孫立人,至少就台中人角度而言,應該如此。

    台中人走入這間假日預約紀念館要看甚麼?一個清華大學畢業的高材生怎麼上廁所嗎?一個在美國拿到高等學歷的愛國青年久居台中,卻不願在此落地為安?我們可以看到一介平民蔣介石如何整肅政敵?怎麼花台灣人的錢,軟禁政敵?

    孫立人財產?這就是我配服來台中國人的深澳學問囉,每個人來台的時候,自稱身無寸鐵,結果被軟禁幾年後,還能存錢買地、買花園洋房、三妻四妾,兩腿一伸,還能換來台灣人尊敬的膜拜,真是高級的享受。試想,彰化賴和醫師,何時才能享受這種待遇啊!

    夠了就是夠了,往美好一面看,其實看到的只是不堪的謊言,還是回頭好好看看台中真正的面貌吧。

    回覆刪除
  3. 我可以理解劉老大的憤怒。我一直反對蔣介石、蔣經國、李國鼎、孫運璿、張大千、錢穆這些人「生前住過由政府提供的公用官舍」變成紀念館。
    歐美有很多名人故居,成為觀光文化歷史的名勝,但外國的名人故居,都是名人自己的私宅,名人自建自購,或者在該屋誕生。外國並沒有政府提供的職務宿舍變成紀念館的例子,卸職後就是搬出官舍讓下一任的住,不然美國每一任總統都要自己蓋一座白宮,有總統卸職就變成該人的紀念館。
    我想表達的是,孫立人紀念館跟蔣介石、蔣經國、李國鼎、孫運璿、張大千、錢穆故居並不相同,孫家在台中的故居起碼有付過錢,並不是政府提供的官舍,孫立人這個人是白色恐怖獨裁體制的受害者,而且孫立人在台灣有軍權的那七八年並沒有傳出什麼欺壓台灣人民的行為,但孫立人在二戰的戰功跟台灣人沒有關係。
    如果要我講對孫立人的不爽,我認為孫立人當年沒有跟美國老大哥合作是錯的,當年如果孫跟美帝合作,推翻蔣介石獨裁政權,讓台灣變成美國第五十一個州,今天台灣就不致於像現在沒有國際地位,台灣人會過著民主自由富裕的生活(像夏威夷樣),說不定台灣出生的人也有可能在21世紀中期選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是在夏威夷出世)。

    回覆刪除
  4. 我並不是憤怒,我只是不解,當我選擇從一個台中市民的角度看待孫立人故居變成紀念館的時候,怎麼會變成我的想法必須先妥協。

    我的文章出發點並非否定孫立人的功績與個人,其實從我閱讀的有限史料(中國人寫的歷史資料,我處處充滿懷疑),孫立人在那個時代背景下,有其值得肯定之處。

    只是冤有頭、債有主,怎麼冤大頭變成台中人,而台中市長變成這個冤大頭的啦啦隊。台中市政府的資源有限,可是要做的事情很多,當台中市長可以如此輕蔑地歌功頌德一個與台中淵源不深的人之際,他怎麼沒有想到有更多的台中先民更值得我們後代人,認識與敬佩。試問,這幾年台中市長花了甚麼資源,讓我們更認識這塊土地與先民的種種?還是他至今還是以身為吉林人為榮呢?或許這是他的自由,畢竟認同是很抽象,也很個人的概念,彼此應該互相尊重。但是我只是提問,他憑甚麼花這些公家的錢整修一個私人宅院?

    蔣介石的種種直到今天還在所謂的功過相抵鄉愿情愁中,被一語輕輕帶過,這是甚麼道理?孫立人的遭遇本來就是蔣介石的過錯,不是嗎?有人會說,換成你是蔣介石,你也會如此對待你的敵人,這是人性。問題是,我們不是蔣介石,我們何必為他的過錯付出這般珍貴的資源呢?孫立人要整修故居,想要開放他人參觀,那就自己花錢啊,沒人會有意見,不是嗎?這幾千萬元憑甚麼給他?

    更何況,這塊土地與這棟建築物還有前身故事,孫立人家屬難道不需要公開這些資訊嗎?台中人走入這棟花園別墅只能看到孫立人種種?這是甚麼史觀?這是對這棟建築物與空間的侮辱,不是嗎?

    直到今天,故居已經開放多時,試問,紀念館的公共價值何在?觀光景點?觀光甚麼?

    凱邵兄的見解,我則是充分尊重,哈,就等你出馬選阿都啊總統囉!

    回覆刪除
  5. 我拜日寫完留言後,剛好有機會騎AutoBike經過孫立人宅。目前此宅只有拜日開放,市府文化處原本是說只有團體預約才能參觀;我停好車在門口圍牆處張望時,解說的文化處志工說可以現場報名,於是我就進去了。
    來參觀者約三成是1949年中國難民(及後代),還是有七成是一般台灣人。解說員當然沒有直指悲劇是蔣總統們幹的(蔣總統不只一個,要用複數),但有去參觀者自然會明白。我在裡面也裝做社會公正人士,說這個紀念館設計不好,應該在大門口增設蔣總統們銅像,讓參觀者吐啖放尿用的。
    裡面還有一棟樓房是國安局監控孫立人用的,因為是國安局出錢蓋的所以目前仍由國安局使用,我就當參觀者的面問說那抓耙仔是不是還住那裡啊?
    那塊地戰後是屬彰化縣農會所有,往前推應該是「台中州農業改良場」高層官員的官舍(台中州農改場就是今國美館那塊地)。終戰後台中州一分為四(中彰投四縣市),台中州農改場的資產也一分為四。最有名最好笑的是台中縣東勢的東勢林場,屬於五十公里外的彰化縣農會擁有。

    回覆刪除
  6. 拜日的用詞很好玩,完整的說法應該是是禮拜日,我忘記是基督教還是天主教的說法,他們彼此之間也很計較這個說詞。一個說是作禮拜,一個說是望彌撒。

    正確的說詞稱為星期日。

    回覆刪除
  7. 我玄際命理擇日研究室在斜對面糖姬二樓哦!走路不用一分鐘,在我辦公室窗戶看岀去就是了。大家有來這,再打電話給我哦!

    回覆刪除
  8. 我看到一位搬弄是非的人~似乎是老師

    回覆刪除
  9. 無法苟同你說從日治時代到現在
    整體來說翻修過幾次的眷村 破敗不堪
    對前一代的軍人家屬或是居住在此地的人來說是具有歷史性的
    而他們從小在這裡長大居住了大半輩子心裡都有一份驕傲
    就連現在這裡也都是很有價值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