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關心或是觀心

本人不學無術卻意見很多,談到「關心」的議題卻突然發覺這二個字有些異樣,「關心」是留心、掛念的意思,為什麼卻讓我覺得好像是把心關起來的樣子?

大家習以為常使用「關心」的字眼,我很想知道來源為何?唐詩裡面有一首王維寫的「酬張少府 」如下:

晚年惟好靜,萬事不關心。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君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

「萬事不關心」到底是甚麼都不管,還是甚麼都還要管呢?哈!哈!我要找一位中文系畢業的學生請教一下。順便告訴我「中華隊大敗日本隊」及「中華隊大勝日本隊」到底是哪一隊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