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簡簡單單的被關心

2010/12/29,我的好朋友辜澄泉 e-mail 二篇文章給我,一篇是「心肌梗塞的急救方法」一篇是「簡簡單單的被關心」。他本人曾經遭遇過「急性主動脈剝離」的重症,手術之後休養二年死裡逃生。我們彼此之間經常談笑風生的討論生死問題。

最近有一則84歲的老先生,疑因不忍80歲的妻子長年受帕金森氏症所擾,涉嫌以螺絲起子打入妻子的天靈蓋致死的新聞。我的感覺並不會十分訝異,因為社會當中有太多聰明的人一直在思考著如何面對離開人間的問題。

簡簡單單的被關心

一位退休教授,跟老妻過著優游的生活,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崗舒展筋骨,下午他料理陽台的花草,又或看看雜誌,妻子則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

他們唯一的女兒,在美國定居。月前一個晚上,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是老妻尿床。他推推她,發覺她已沒有反應。

「節哀順變。」不少親戚朋友說。 「謝謝關心,我會的。」 他極有禮貌地回答,沒失方寸,一派學者風範。暗地裡,他部署一切。花草贈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然後,走上律師樓立遺囑。全部準備好了。

在月圓的晚上,銀光薄薄的灑滿一室,他亮起微黃的檯燈,寫下最後的話。面前,是一瓶藥丸。瓶子上,他看見老妻微笑。就在他打開瓶蓋的時刻,電話響起。他拿起電話筒,一把熟悉的聲音傳來:「爸爸,我在機場,我好想陪陪你。」他猛然醒覺。

老教授向我說完他的故事,喝一口香片,緩緩道:「最有效防止自殺的東西,不是學術修養,不是心理醫生,不是豐厚財富,原來是一種簡簡單單的關心的感覺 。」

因為重要,請多傳一次:

一、這個社會病態報導多,鼓勵人心的少。

二、我們其實是他人豐厚財富的一部分,值得多存一些。

三、要多關心別人。

厭世的徵兆

我有一些朋友因病離開了人間,通常他們在死前會有一個共同的現象,那就是他們都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得了絕症,只是默默的不再與朋友聯絡,將自己與世界阻隔,獨自與病魔奮戰,直到生命終結。

不再與朋友聯絡是厭世的一種徵兆,沒有親友關心就沒有強烈要活下去的理由,人是為了別人而活,失去這個重心就會感覺活得沒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