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你 Viber 了沒?

你 Viber 了沒?這是 iPhone 使用者最近最常口耳相傳的一句話, Viber 打電話免錢,也因此推出不到一個月後,迅速登上 iTunesStore 免費下載程式排行榜之首,使用者開心,電信業者卻只能苦笑,原本以為有了智慧型手機,3G 網路費用節節高升可望帶動整體營收,卻沒想到新應用程式不斷推陳出新,賺了網路費,語音營收卻受到影響,電信業者該如何接招?獲利空間是否因此受到壓縮?都值得密切觀察。

免錢好康誰不愛,Viber 一推出之後廣受消費者歡迎,只要使用雙方 iPhone 均下載 Viber,即可透過 WiFi 或者 3G 網路免費通話,除了網路不順偶有延遲之外,大多數時間通話音質佳,加上登錄成功後,程式會自動將手機中的通訊錄匯入,撥打電話方便,而且不限所在地,即便你在國外,也能透過 Viber,免費跟國內的朋友開心通話。若說 Viber 有什麼缺點,那大概就是目前僅有 lPhone 版,其餘智慧型手機平台都還不能使用,而且一定是要有裝設 Viber 的雙方才能使用,若只有一方有、另一方沒有,那還是無法享受免費通話的好康功能。

除了 Viber 之外,WhatsApp 也廣受使用者喜愛。與 Viber 不同的是,WhatsApp 主攻簡訊市場,如果使用者雙方均裝設 WhatsApp,只要透過3G網路,就可免費傳送簡訊、圖片、地圖、影音檔,而且,WhatsApp 不僅支援 iPhone,也同樣支援 Android 手機。

智慧型手機是未來發展趨勢,在跟上時代的同時,民眾不免抱怨,手機費用不斷攀高,除了既有的語音通信費之外,網路連線費更是高得嚇人,以前每個月可能只要繳600-700元,現在加上 3G 吃到飽費用之後,單月費用高達將近2000元,因而強調「免費」的應用程式更讓電信業者如臨大敵。

過去,Skype 是唯一讓使用者透過網路通話的程式,當時,即對電信業者國際語音營收造成將近一成左右的影響,現在有了新的應用程式,不僅語音營收持續下滑,簡訊市場也受到影響。電信三雄均開始高度關注 Viber、WhatsApp 後續發展,電信業者如何因應,值得關注。﹝2010/12/27 聯合晚報 B3 版﹞

Viber-Free-Phone-CallsLarge

Viber 的 icon 圖樣

ViberFreeiPhoneCalls

掛上 Viber 應用程式, 可以在 iPhone 手機上面免費互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