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自行車道

在1960年代初中的時候上英文課,課本中提及 Bicycle Zone 自行車道的用詞,當年很難理解到在國外為什麼要讓自行車有專用的行駛道路?我們在台灣的馬路上任何交通工具都可以自由方便的行駛,搞個自行車專用道路不是自找麻煩嗎?

幾年之後到歐洲旅遊,才發現歐洲國家的老百姓以自行車當交通工具是很普遍的行為,市區內除了一般的汽車用路之外,人行道與馬路之間都規劃有自行車專用道,而且自行車的速度都很驚人,我們不小心站在自行車道上面妨礙交通可是會被責罵驅趕的。

這次到丹麥哥本哈根旅遊,真正見識到自行車上班族的陣容龐大,與台灣機車族的表現差不多,不過人家是為了環保效果而騎自行車,街道上很少看到機車的影子。領隊也特別提醒大家在路旁下車的時候會經過自行車道,一定要小心快速迎面而來的自行車駕駛人。

上網想要尋找所謂 Bicycle Zone 的定義,卻發現已經沒有這種英文用法了,而台灣在各鄉鎮市區也逐漸設置自行車專用道,不過在台灣好像是用來當休閒運動用的,想要趕上歐洲人的生活觀念似乎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唯一不相上下的現象就是自行車都要上大鎖以免被順手牽羊。

北歐地區地廣人稀社會福利制度良好,物價高昂收入課稅比例很高,窮人和有錢人之間的差距不大,政府對人民的照顧使得不愁退休之後的生活負擔,因此大家的生活都很樸實也很悠閒,難怪經常會有報導說北歐是最適合人類生活的地方。

DSC_0080

DSC_0065

DSC_0063

丹麥人喜歡騎自行車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