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秋紅谷廣場

﹝台中市政府新聞處﹞位於臺中市河南路、臺中港路、市政北七路與朝富路口的「秋紅谷廣場景觀綠美化工程」,2010/12/23 開工動土。臺中市長胡志強表示,「秋紅谷廣場」明年完工後,讓大家更感輕鬆、從容,同時兼具景觀、生態、滯洪、排水與調節空氣品質功能。

胡市長致詞時表示,不久前,臺中市新市政大樓落成啟用,現市府所沿用的市府州廳,為100年前日本人所興建,100年後,由臺中人自己所蓋美侖美奐的市府大樓,彰顯臺中的進步與成就。

胡市長也說,100年前,由日本人所興建的臺中公園日月湖,是臺中人記憶中重要的湖,除此之外,臺中市能拿出與之相比的河川、湖水並不多,臺中市急需能增加藍帶水文的感覺,因此除了筏子溪水文工程要加緊腳步,臺中市也須多幾個人工湖。

胡市長也表示,秋紅谷廣場所在地,本要興建為會展中心,但因已不能滿足需求,市府將在水湳用地闢建一處擁有3000攤的會展中心,甚計劃擴充為二期5000攤,以符合需求。

胡市長也不諱言表示,有人說現秋紅谷廣場所在地是失敗的政績,但我們要把不理想變成理想,危機化為轉機,甚轉為契機、商機,讓臺中好好發展。

胡市長也表示,在市議會議員曾爭論秋紅谷廣場,填或不填,市府也找專家並思慮很久,為考量七期、西屯的發展,及可能積淹水的問題,且若將之填起,至少須一億元經費預算(不含土方),因此我們決議不填,並增加滯洪、排水功能。此決議也讓臺中市增加有25,000平方公尺的綠覆率,為增加其特色景觀,建築師也特地到歐洲取經。

胡市長也指出,臺中市的綠地增加量,八年來成長60%,臺中市每個人平均擁有綠地約4.95平方公尺,為五都第一,為全國第二,僅次臺東。胡市長也於會中感謝市議會全力支持預算。他並請大家期待明年秋紅谷廣場誕生。

今日「秋紅谷廣場景觀綠美化工程」開工動土典禮,特邀請至臺中晟德館龍獅團帶來精彩的祥獅獻瑞表演,祝賀工程大吉順利。開工祭祀儀式結束後,胡市長、臺中市商業會理事長林山下、市議員劉士州,市府地政處長曾國鈞、環保局長沐桂新等貴賓在市府經濟發展處長朱蕙蘭陪同下在現場參觀秋紅谷廣場模型。

有記者問及胡市長,秋紅谷廣場的湖泊名稱為何?胡市長開玩笑說,剛才劉士州議員在致詞時,有說叫「因禍得『湖』」。胡市長幽默的話一出,逗得現場哈哈大笑。

經發處朱處長指出,佔地30,000平方公尺的原大都會地標廣場基地,前因受BOT案契約終止之影響,於基地現址留下坑洞,為避免造成景觀衝擊與安全疑慮,經臺中市議會同意市府編列2億5500萬元經費,朝兼具滯洪、生態與都市之肺功能的方向進行綠美化工程,決標後總工程費為新臺幣2億3,637.9萬元整,預計於100年11月30日前完工驗收。該工程設計單位為臺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廠商為義和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朱處長也表示,該基地滯洪池的設計可以容納250,000立方公尺的水量,對於調節都市暴雨排水具明顯作用,在湖水中將設有3個出水井、2個進水井,並利用湖水提供園區植栽所需用水,達到環保再利用的效果。至於湖面四周,將栽植290棵喬木及1.6萬平方公尺的灌木,為臺中市增加25,000平方公尺的綠覆率,將可有效降低熱島效應為西臺中帶來的炎熱感。

經發處也表示,此一基地所有的設計與考慮都是以人本、綠能與滯洪為最大考量,不僅種植植物所需的灌溉水係以湖水供應,連回填所需用之土方也是與水利署協調利用大里溪疏濬的土方,整個工程完成後,不但將為臺中市增加一大片生活綠地,成為民眾休憩的另一個優美去處,其景觀、生態、滯洪、排水與調節空氣品質的功能,更將為民眾的安全與生活品質提供更佳的保障。

該基地將以臺中「綠之谷」的下凹綠地空間,創造一個休閒的生活迴路,未來與基地東側的國家歌劇院與新市政中心綠帶串連在一起,成為一個「互補」性的空間。(12/23*4)

154927253

秋紅谷廣場模型

 

1 則留言:

  1. 爛透了......澆花噴水會噴到人~~要人家挑時間去嗎??只要走在不到上都被噴到~~~台中公園~~都會公園~~都有很多雕像可供拍照!
    秋紅谷卻只有2間建築物而已~~~錢是怎麼花的阿??

    2億3,637.9萬元整吐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