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校園霸凌事件

校園欺凌,又稱校園暴力,中國大陸也藉英語「bullying」音譯為霸凌,是指同學間欺負弱小的行為。校園欺凌多發生在中小學。由於很多國家實行多是九年制的義務教育制度,受害者會長期受到欺凌。

雖然日本是一個校園欺凌事件較常被報導的國家,但這不代表日本的校園欺凌問題特別嚴重。許多國家同樣有著校園欺凌的問題,但因尚未獲得社會足夠的重視,以致校園欺凌仍隱而不顯,甚至連被害者都未意識到其遭遇已屬校園欺凌。

最近台灣的社會新聞不斷出現校園霸凌事件的報導,顯示校園當中的學生除了接受課堂教育之外,在生活教育方面出現了許多失控的問題。這使我想起了個人在青少年時期曾經親身體驗過的生活,以及在某種環境之下如何導正學生接受正確的生活習慣。

國民小學時期,小學生的吵架或打架,大部分是胡鬧比較多,比如說二個不同學校的學生互相譏笑對方的學校不好,罵一罵就想打架。

到了初中時期的問題就比較複雜了,正值青春轉型期的少年有太多的困擾,血氣方剛對於生命有太多的想像力,卻又懵懵懂懂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應該如何妥善處理事情,對於求學的目的、異性的交往、朋友的相處,都還在摸索當中。當遭遇問題的時候,很自然的就會訴諸暴力,直接動手打起來。

﹝1949-﹞在初中就讀的學校是台中一中豐原分部,現在的行政院長吳敦義﹝1948-﹞和總統府祕書長廖了以﹝1947-﹞都是就讀同一個學校。當年的通學生從火車站走路到學校的途中,就會經過好幾場的鬥毆。在校期間是我見過最多兇器的時期,舉凡彈簧刀、鬼戒、飛輪、鍊條、流星鏢等不勝枚舉。聽起來很兇狠,但是並沒有發生過真正的械鬥案件,頂多是一些虛張聲勢爭執鬥毆而已。印象最深的是一群同學降旗之後在操場上嬉鬧的霸凌事件,將後來成為泌尿科醫師,現任南峰球場董事長的邱順鐘先生,壓在草地上脫褲子的故事。台中一中的管理比較自由,要不要讀書都由學生自己決定,學生們隨時可以向老師報告說要去操場打籃球,或是溜到校外去游泳。學生們最擔心的是在降旗的時候,看到師長們去檢查放在操場旁邊的書包,搜出來的違禁品可以堆出一座小山。

後來我去就讀台中市立一中,台中市長胡志強﹝1948-﹞是我的學長,校長是汪廣平先生。這裡的校風完全不同,上課的時候由班長發令,起立、敬禮、坐下,還要喊老師好!起初把我嚇了一大跳,從此進入軍事管理的生活領域,在校園內上廁所要與同學抬頭挺胸比肩齊步前進,見到師長要舉手敬禮喊老師好,因為校長說你們向我敬禮,我也必須回禮,彼此都沒有吃虧。校長很注重學生們的服裝儀容,學生們也都很配合,我們班上的角落還準備著鞋油與鞋刷,沒事就把黑皮鞋擦得亮晶晶,班上的同學蔡璧亮先生更誇張,他的卡其褲熨燙得筆挺,摺痕可以維持到放學回家。這種校風讓我在台中市的街上,遠遠的就可以分辨出誰是我們學校的學生。

校長不喜歡學生理光頭,他說這樣子不衛生,所以都要理成三分的平頭,與其他的學校大不相同,反而是學生們與學校鬥氣時,故意去理光頭讓老師心痛,所以我們學校沒有髮禁的問題。我在學校高中三年期間都擔任總值星的工作,負責在升降旗時間或典禮會場整理學生隊伍,升降旗鈴響時間為一分鐘,學生們在一分鐘之內就從各個教室到操場集合完畢,鈴聲一停就會聽到我用宏亮的聲音喊出:「立正!向中看齊!向前看!稍息!」再將隊伍交給校長。當我參加台中市總值星比賽時,聽到別校的總值星在發號施令的時候,還要加上「不要亂動!」「不要講話!」的命令,真的感覺非常錯愕不可思議。

當時的社會上流行太保、太妹、不良少年、流氓的名詞,年輕人最怕遇到警察局少年組的蔡組長,行為不檢被少年組抓到是很嚴重的事情。我們學校很少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的同學顧材家和陳益誠因為穿了褲管較窄較短的 AB 褲,以及走起來會出聲音的叩叩鞋,就被教官請到司令台上面亮相,成為風雲人物。最了不起的是台中市長張啟仲的兒子,被拉到司令台前公開宣誓要脫離不良幫派。

汪廣平校長管教學生的方法,就是盡量讓學生們留在學校裡面忙碌,忙到沒有時間到校外做壞事,他舉辦各種班際競賽活動,如清潔、秩序、康樂、書法、演講、體育等,然後在司令台前面升班旗,每個星期都會有不同的榮譽出現,又讓圖書館開放到晚上九點鐘,對學生的要求絕對不會小氣。當年的汪廣平校長做了一件最不可能的事情,就是在每一間廁所免費供應衛生紙,一開始都被學生們拿去珍藏起來,校長要校工繼續補滿,不用多久的時間,讓學生們相信學校的誠意不會改變,衛生紙的消耗量就很正常了,在1960年代能夠有這種魄力的單位應該是絕無僅有的。

學校會發生霸凌事件,不能夠完全責怪缺乏判斷能力的學生,師長們的關心及教誨方式才能有效的減少學生們的叛逆行為,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同樣的學生遇上不同的師長,就會有不同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