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參加台中州廳都更公聽會發言

發言摘要 2013/06/24

  1. 市府是在「出賣」台中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和靈魂,先射箭再畫靶,或是帶頭炒作土地?
  2. 市府想要「霸王硬上弓」,拆掉舊議會改建國際飯店後,誰會得到好處?是投資者、市政府?或是台中市民?在州廳旁興建國際觀光飯店對中西區市民又有什麼幫助,難道一間國際觀光旅館就能讓中區沒落的經濟再起死回生嗎?
  3. 市議會大會有同意處分拆除舊議會,並把州廳經營權利轉讓給財團嗎?如果不同意,那是不是又是一場「古根漢」鬧劇的重演?
  4. 一棟國際觀光飯店、一棟商辦、兩棟住宅和台中州廳就能創造百億商機?市府都不需要其他的配套措施和計畫嗎?一棟蓋在沒落舊市區的國際飯店就能創造百億商機?這如果不是都發局吹牛,就是胡志強口中的天方夜譚第一千零二章!
  5. 是誰交代都發局要拆掉舊議會改為觀光旅館的?誰下的決策命令?文化局、經發局、教育局和交通局等機關,有對此討論或發表過意見嗎?為什麼州廳是附屬在觀光旅館下的設施?為什麼該區的都更計畫不是以州廳為主來思考?市府要都更、招商,有問過台中市工商團體的意見嗎?問過哪一個團體?還是只有問海外特定的財團而已?
  6. 台中州廳是日治時期所建,一直延續到國民政府時期,這近100年來,這裡一直都是台中市政府的辦公廳舍,也是治理台中市都市發展的主要象徵,更是台中市政治影響力的展現。舊市議會建於1972年,這40年來,有多少重大決策、多少位市長、議長和議員在這棟建築內議事?誰知道答案,是你們說拆就能拆的建物嗎?
  7. 前市長陳端堂、林柏榕、張溫鷹等三人,以及前議長林仁德、郭晏生、張廖貴專、張宏年等四人,現在都還在世,都發局有去請教過他們的意見嗎?他們同意你市政府把他們人生中對台中市政的貢獻與努力,統統送給國外的財團當附屬品嗎?
  8. 市政府這麼有把握議會一定會同意你們把州廳出租給財團經營嗎?
  9. 台中州廳是台中市近40年的地方自治核心場域,不論從政治、歷史或是文化等各方面角度的觀點來看,這裡都是台中市民的共同記憶,也是台中市民最大的公共財。

我的目標不是各位,這裏也不是我的主戰場,我今天來只是想把話清楚,我會要求議員在議會請都發局和文化局等機關做專案報告,甚至要求議員記名表決,如果政治人物執意要把台中人的歷史靈魂出賣給財團,那大家就把這件事當做是明年選舉的政見訴求,明年底一起接受台中市民的檢驗,看有多少贊成的政治人物能夠當選?

DSC_1891

台中州廳都更公聽會在公策會八樓會議室舉行,現場工作人員如臨大敵。

DSC_1893

臨時參加人員只能坐在最後面的紅線區域。

DSC_1894

簡報完畢之後,環保局和稅捐處的代表提問,發現市政府內部橫向溝通都有問題。

1061062_673914995968833_1303580858_n

黃慶聲提出《不要教胡市長成為歷史的罪人》反對古蹟台中州廳規劃為「國際觀光旅館」,並且要求將台中州廳提升為國家級古蹟。

DSC_1898

何澄祥以市政顧問的身分發言。

DSC_1905

何澄祥要求市政府以更嚴謹的態度規劃台中州廳的未來,承辦人員不要成為台中歷史文化的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