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台中市真耶穌教會

1917年,真耶穌教會由美國傳入中國於北京登記成立,早期傳道工人有魏保羅、張靈生及張巴拿巴等人,很快地福音就傳到了華南地區的福建,當時有台灣的移民黃呈超(基甸長老),首先由安息日會(原長老會友)入信,接著其兄黃呈聰(以利沙長老)與張錦章(撒迦執事)、王慶隆(耶利米執事)與黃醒民(但以理執事)等,因在漳州體驗聖靈的奇妙,入信本會。當時原長老會信徒吳道源也在廈門歸入本會。同年秋,黃氏兄弟之父黃秀兩返台,向其住在彰化線西塭仔村的親友作見證,有四十多人領受他的施洗;不少孩童看異象。真道遂傳來台灣。

1926年3月至4月間,黃呈聰、吳道源、王慶隆與黃醒民,再帶領張巴拿巴、郭多馬、高路加、陳元謙等人,由廈門渡海來台宣教。於短短四十日內靠聖靈帶領先後建立線西(今稱伸港)教會、牛挑灣教會(屬嘉義縣義竹鄉梅華村,後稱梅華教會,今併入朴子教會)及清水教會。

同年秋季,曾在漳廈、永福傳道的黃基甸,聞臺灣聖工進展的消息,自漳州返台,至台中向岳父郭歪(腓利門長老;1865-1934)見證真道,使原屬長老會的長老郭歪於10月領受浸禮歸真,成為台中教會的柱石。

郭歪未信主之前在事業發展之際不幸遭遇大火,家財付之一炬。他因過度憂傷,健康受損,為了趕快恢復健康,被朋友引誘染上鴉片煙癮而不可自拔,甚至當其長子發高燒時,也只顧吞雲吐霧,未能及時延醫治療,遂告夭折。事後,郭長老深感痛悔,神的恩典也及時臨到他,於1904年(民前8年)40歲時進入長老教會,神將他吸食數年鴉片的惡習戒除了。

郭歪之次女郭卻(即後來之郭呂底亞執事),嫁黃呈超(黃基甸長老)為妻,基甸長老於1925年在中國大陸領受真耶穌教會的福音,同時於廈門獻身當傳道,成為真耶穌教會傳入台灣的第一顆種子。

他想其岳父(郭長老)在長老會很熱心,人又善良,若不將此合乎聖經的真道傳給他太可惜了。所以除了撥空回台灣向他見證外,也陸續寫信勸他歸入本會,但郭長老卻認為女婿及其家屬受了異端邪教的迷惑,覺得痛心不已。

直至1926年3月,黃基甸長老的哥哥黃以利沙長老帶著張巴拿巴,郭多馬長老等一行八人來台灣傳道,在短短一個多月裏成立三間教會。基甸長老聞知後又專程趕回台灣向其岳父郭歪見證,並一一翻聖經向他闡明真道。其岳父一明白真道後,便很單純地接納本會的信仰。1926年10月郭歪領受洗禮,同年10月28日成立台中教會,10月30日郭歪被按立為郭腓利門長老。

真耶穌教會位於台中市中區公園路中華路口,現在所使用的台中教會會堂於1967年完工啟用。

DSC_0149

由中區公園路看過去的真耶穌教會。

DSC_0151

位於公園路中華路口的真耶穌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