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憲兵203指揮部

憲兵203指揮部位於台中市東區南京路121號。

台灣光復初期,台中憲兵隊進駐中正路自由路口,日治時期的行啟紀念館成為隊部,1960年拆除行啟紀念館改建為台中市首棟鋼構八層高的綜合大樓,是當時台中市內最高的商業大樓,也成為商業繁榮的象徵。而台中憲兵隊也搬遷到南京路現址。

從前台灣屬於軍事戒嚴地區,穿著軍服在街上活動的軍人數量眾多,軍用車輛也充斥在大馬路上疾駛,憲兵必須在街上巡邏管制取締軍人脫軌的行為。一般外出的軍人最怕遇到憲兵,因為只要被登記違紀行為送回部隊一定會被處分,又聽說憲兵為維持形象不可以跑步抓犯人,所以一般士兵看到憲兵過來立刻拔腿就逃。

憲兵在街上巡邏的時候,通常是三人一組,其中一人帶隊,走路時抬頭挺胸昂首闊步,長筒皮鞋的鞋跟釘上鐵片,咯咯作響非常威風,在當年也算是市區內的景觀之一,因此憲兵這兵種的成員都很愛惜榮譽。

越戰時期在台中市區出現一個奇異的景觀,大批從越南搭軍機到清泉崗休假的美國士兵,都會到台中市區吃喝玩樂,特別喜歡到五權路的酒吧街喝酒鬧事。台灣的憲兵無權去維持美軍的軍紀,因此街上會出現美國憲兵抓美國軍人的現象,嚴格說起來這是侵犯中華民國的主權,不過台灣對美國有太多的依賴,就當作是權宜措施吧!

DSC_0183

南京路上的憲兵203指揮部,左邊是南京路橋,右邊是國軍英雄館。

DSC_0186

DSC_0204

憲兵隊的門口一般都有嚴守紀律服裝整齊的憲兵站崗。

憲兵隊

憲兵203指揮部所在地,日治時期就是日本憲兵隊的駐地。

DSC_0539

台中憲兵隊的前身是「憲兵103 調查組」,2005年配合國軍組織調整,正式改編成台中憲兵隊,並隸屬憲兵203指揮部管轄,先前與指揮部同駐一營區,2007年進駐愛國街原台中市後備指揮部的愛國營區。

1 則留言:

  1. 憲兵隊裡有棟二樓的老房子,原以為這在日治就是憲兵隊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