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台中市中區的綠川

身為中區的原住民,也應該對綠川多一點了解!

台中市主要水系

台中市境內由東向西,有大里溪、旱溪、綠川、柳川、梅川、土庫溪、麻園頭溪、筏子溪等河川貫流,其中除了大里溪與旱溪導源於豐原山地及頭嵙山地之外,餘皆屬生成在平原上的溪流。此等溪流是斷層角盆地內,諸河埋積物形成沖積層後才發生的,各溪的流向皆作北北東向南南西,且並行排列,到處出現自由曲流的情況,其在市區內即經人工改道而截直。

各溪之下蝕並未形成深窪河谷,崖端侵蝕谷亦不明顯,至於各溪的源頭因清代以來之鑿築水圳時被利用,或做為引導圳水之排水道,所以異常複雜不易察覺。各溪道間亦常被人工渠道所連接,在辨識上非常困難。

綠川

綠川源出台中市北屯區三光里附近,海拔約110 公尺,經過力行路忠烈祠的東邊,及台中市體育場、棒球場旁的水源街,往南流經精武路到達台中公園,成為公園日月湖的水源,而順著雙十路東側經過南京路到中正路口的這一段綠川被加蓋成為馬路下面的排水溝,中正路往南的綠川成為市中心區的景觀之一,稱為綠川東西街。

綠川穿越民權路及鐵道後,順鐵路南側向西南流,至南區區公所再向東南方轉折,從信義街、合作街交會點附近折向西南,過忠孝路環流中興大學北、西側,南流至樹義里注入旱溪。本溪原無名,有人稱為「新盛溪」,後在日治時期命名為「綠川」。

Lyu_Chuan_Map-1

綠川流經區域圖。

DSC_0061

2010 年綠川的一景。

DSC_0064

2010 年綠川旁整建中的宮原眼科。

DSC_0080

2012 年整建之後位於中山路與綠川東街口的宮原眼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