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茉莉花與桂花

茉莉花   江蘇民歌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讓我來將你摘下,送給別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

茉莉花-102

茉莉花可以製做成花茶。

茉莉花-103

潔白的茉莉花經過江蘇民歌的傳送,大家都可以琅琅上口。

桂花巷 作詞:吳念真  作曲:陳揚

想我一生的運命,親像風吹打斷線,隨風浮沈沒依偎,這山飄浪過彼山,一旦落土低頭看,只存枝骨身已爛。啊..... 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朵較壞嘛開一次,偏偏春風等袂來,只要根頭還原在,不怕枝葉受風颱,誰知花,等人採,已經霜降日落西,啊..... 已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驅桂花命,若來想起心就痛,恩怨如煙皆當散,禍福當作天註定,往事何必越頭看,把他當作夢一般,啊..... 把他當作夢一般!

桂花-03

桂花可以製做成「桂花糕」、「桂花糖」、「桂花湯圓」等美味點心,其香氣令人迷戀。

桂花-01

我分不清楚茉莉花和桂花的差別,因此寫下這篇網誌。

文人墨客寫「桂花」

歷代文人墨客在賞花之餘,也用他們的生花妙筆為桂花吟詠了不少名篇佳作。唐朝王維的「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和宋之問的「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早己為人們所熟背。

唐代劉禹錫「莫羨三春桃杏李,桂花誠實向秋榮」,宋代呂聲之「獨點三秋壓眾芳,何誇桔綠與橙黃」,分別將桂花與春之桃、杏、李,秋之桔、橙相比,稱讚了桂花淩駕於眾芳之上的獨特美,表達了詩人對桂花的偏愛。

在詞復興的清代,詞人們則紛紛將桂花比喻為「金粟」、「黃雪」等形象的物體進行描述。陳維崧在《天香·詠桂》中寫道:「靈隱門前,番禺城裡,秋花一種清絕。碧海冷冷,金風陣陣,壓下數堆黃雪。山齋湖舫,說不盡,幽芬清洌。金粟一番開謝,冰輪幾回圓缺。」道出了桂花無論在靈隱門前,還是番禺城裡;無論在石齋湖舫,還是清風明月下,都以其幽芬清洌的絕妙韻味深深地吸引著遊人,令遊人流連忘返。陳的另一詞則說「城陰歸晚,繽紛金粟,帽檐齊戴」,活脫脫地寫出了詞人不顧日暮獨賞桂花,而被桂花落滿一身時興奮、喜悅的心情。

台視「八月桂花香」主題曲  羅文唱的「塵緣」

塵緣如夢幾番起伏總不平,到如今都成煙雲,情也成空,宛如揮手袖底風,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裡,回頭時無晴也無雨,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不管世間滄桑如何,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飄過,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1 則留言:

  1. 我不喜歡這樣的茉莉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_CxyK3uUy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