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友寄隆輝的土下座

友寄隆輝(Tomoyori Takateru)毆打台灣計程車司機(林余駿)事件是一宗發生於2012年2月2日台灣台北市目前備受外界爭議的惡性事件。僅僅出於少許口角磨擦,台日混血女藝人川島茉樹代﹝藝名 Makiyo﹞與其日本籍友人友寄隆輝聯手瘋狂毒打中年計程車司機,且冷血狂毆之後若無其事前往夜場玩樂;受害者林姓司機一度命危,幸有熱心人士協助送醫急救。事件的起因據傳是台灣自二月開始規定後座的乘客必須繫好安全帶否則會被開罰,司機要求 Makiyo 繫好安全帶被拒絕所導致的後果。

97

新聞事件發生後的社會反應。

川島氏於犯後翌日召開記者會內容欺瞞離實,引發了一連串大眾社群平台上的撻伐。川島茉樹代所代言的產品與投資的忍者餐廳也被網友列入抵制的對象,數間代言商家都表示不會再聘請川島茉樹代。目前施暴的川島茉樹代與友寄隆輝共列主嫌。台北地檢署9日以被告身份傳喚 Makiyo 與友寄隆輝,訊後諭令 Makiyo、友寄隆輝各加保新台幣五萬元。至於以證人身分傳喚的丫子、湘瑩兩人,訊後改列偽證罪被告,湘瑩因改口看到 Makiyo 有踢人的動作,坦承偽證,檢方諭令三萬元交保;丫子則否認看到 Makiyo 踢人,諭令五萬元交保。

友寄隆輝大約在10日凌晨2點左右現身,一開始先向在場守候的媒體發表簡短聲明,隨後就下跪磕頭謝罪,一跪就是4分鐘。

下跪磕頭謝罪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一種風俗習慣,日文稱為「土下座」。日本人的文化源自中國,所以也有儒家男子膝下有黃金的思想觀念,有男子氣概的人絕對不會輕易的向對方低頭認罪。「土下座」這種日本式的道歉方式自古以來歷史悠久,可追溯到日本邪馬台國時代﹝西元二世紀末﹞,一般會做出這種舉動表示要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拋棄個人的尊嚴深切的道歉請求原諒,或是最無可奈何的情形下請求協助。

而在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7﹞只要是向對方進行「土下座」的儀式,一般都認為有再大的仇恨也必須原諒對方,因此一時之間謂為風潮流傳至今。我們在看日劇的時候,偶爾會看到這種動作出現,可以體會一下日本傳統文化的意義。

友寄隆輝的身份在日本或許是夜店的大老闆,或是黑幫的首領,當他對受害者做出這種舉動的時候,表示他已經完全不顧身份地位拋棄個人尊嚴深深的表示悔意,不論檢察官將針對他犯罪的事時提起公訴的結果如何,輿論應該適可而止不必藉故擴大事端窮追猛打,這樣才會保有是非觀念與仁恕之心。

i1866192

友寄隆輝的「土下座」。

63

一群日本江戶人向北朝鮮的金正日「土下座」請求不要對日本發射飛彈。

64

日本官員向民眾「土下座」請求諒解。

日本傳統文化「土下座」的介紹影片。

1 則留言:

  1. 放屁吧~ 這張圖不是為了那女人全扛責任的帥氣土下座嗎? 這人這時候土下座的目的你真的有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