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台灣的歷史行政區劃

葉高華博士,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博士後 (2011),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博士 (2011)。

葉高華的部落格「地圖會說話」裡面有許多珍貴的資料,其中有關台灣行政區劃的地圖放在 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2696692 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瀏覽。

台灣在鄭氏治理時期從1662年南明延平郡王鄭成功打敗荷蘭東印度公司起,經鄭氏三代統治台灣至1683年降清為止,統治時間前後共23年。

1683年清朝水師提督施琅於澎湖海戰大破鄭軍艦隊,攻佔澎湖,鄭軍主將劉國軒逃回台灣。馮錫範遂勸說鄭克塽降清。七月初五,命鄭德瀟寫降表,十五日,送交施琅。八月十三日,施琅進入台灣受降,台灣從此納入清朝版圖,歸福建省管轄,稱為「台灣府」。

台灣清治時期始於清朝將領施琅於1683年攻取台灣,1895年甲午戰爭後割讓給日本為迄,實質統治台灣的時間計212年。

自1895年6月17日台灣總督於台北城舉行「始政式」起,至1945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接收台灣為止,台灣由日本管轄的時期計約50年。

1684

1684年台灣納入清朝版圖之後的行政區劃圖。

1895

1895年台灣剛割讓給日本之後的行政區劃圖。

1937

1937年台灣光復前的行政區劃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