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二高命名辦法 近日研擬

【2004年大紀元1月1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

台灣總統陳水扁登高一呼,希望全民為二高命名,引發民眾熱烈響應,平安、幸福等各式建議名稱蜂擁至高公局、交通部,交通部長林陵三昨天表示,高公局近日內將研擬命名辦法,屆時再請民眾依辦法發揮創意、提供命名參與評選。

全線甫完工通車的國道三號,由於是西部第二條高速公路,因而簡稱二高,但民眾卻常與國道二號搞混﹔再加上目前的高、快速公路網中,國道一號稱中山高、國道二號為桃園內環線(機場支線)、國道四號為台中環線等,每條道路都有可協助民眾記憶及辨識的專名,唯獨國道三號只有一個二高名號。

陳總統日前拋磚引玉提出「台灣大道」的名號﹔民眾也立刻熱烈響應,打電話到交通部或高公局,提供平安高速公路、幸福高速公路、夢想高速公路等建議,還有人提議陳呂配的「水蓮大道」,也有人建議開放企業認養,由企業出錢養路,並用企業名稱區分,各種想法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交通部長林陵三昨天指出,將由高公局研擬命名作業辦法,究竟要如何甄選、何時完成或要不要由企業認養等方式,他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完全交由高公局研究。

他強調,為二高命名是為了方便民眾記憶,只是一個輔佐的名稱,原有的國道編號仍會保留,就好像國道十號是高雄支線、國道八號是台南支線,民眾就可一目了然。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國道三號全線通車,台灣陳水扁總統在主持通車典禮時,表示歡迎全民為二高命名;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廖永來昨天表示,二高命名是他向阿扁建議,純粹只是站在二高名稱外界不易了解,才建議全民命名。

廖永來表示,第一高速公路民眾皆稱為中山高,鮮少有人稱中山高為一高或國道一號,而二高目前已全線通車,但名稱不一,有人稱二高,有人稱國道三號,名稱十分混亂,很多民眾都搞不清楚,因此在通車當天,他便向阿扁建議,何不如中山高一樣,為二高命名。

廖永來表示,當時阿扁表示贊同,認為可以廣徵民意,為二高取個響亮的名字,阿扁並當場向廖永來表示,當初總統府前介壽路改名,也是廣徵民意,獲得很大的回響,最後徵選出凱達格蘭大道此一好聽的名字。

〔記者王曉玲╱台中報導〕陳水扁總統日前主持第二高速公路通車典禮時,親筆寫下「台灣大道」,並發動全國命名活動,雖然命名為何尚未確定;不過,「台灣大道」已被中市捷足先證,市長胡志強表示,台中市早已決定將中正路、中港路命名為台灣大道,並將於二月五日舉行揭牌儀式。

陳水扁日前表示將發起二高命名活動,並寫下「台灣大道」以拋磚引玉;對於這項動作,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何澄祥表示不滿,他指出,他早在二年多前即提出將中正路與中港路命名為台灣大道的構想,總統要為其它道路命名為台灣大道,應先知會他。

何澄祥指出,當時他考量到全台沒有一條道路以台灣為名,無法代表台灣精神,而中正路與中港路是台中的重要交通運輸動脈,從台中火車站至台中港全長廿五公里,不但串聯鐵路電氣化、高速公路及台中港等三項十大建設,而且分別代表歷史台中、文化台中及科技台中的演變風貌,因此提出命名構想,市府也接受該項構想,且以此爭取內政部城鄉新風貌工程經費補助。

市政府法制室指出,智慧財產權中的著作權僅適用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創作,道路命名權不包含在內。

市政府預定二月五日元宵節晚間在興中停車場,舉辦台灣大道暨大台中旅遊服務中心揭牌儀式,雖然市府已經確定將中正路、中港路命名為台灣大道,但經費有限,迄今尚未決定何時規劃製作台灣大道的路牌,台中縣政府雖然也肯定該項構想,不過縣府並未編列經費在中港路台中縣境內,加掛台灣大道的路牌。﹝2004/01/14﹞

DSCF0655

2004 在興中停車場揭幕的台灣大道大台中旅遊服務中心招牌

DSCF0287

中正路上的鈴蘭路燈及唯一麥思多掛上去的旗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