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孫立人將軍故居巡禮

今天有個機會約了幾個朋友去參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同行的有逢甲大學都計系的劉曜華老師、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的李謁政老師、新文化協會的陳彥斌先生,還有號稱為 HERETIC 的陳家彥先生,加上曾經當過老師的王至劭先生,更好玩的是臨時加入我們行列的洪國忠先生夫妻。

劉曜華老師及李謁政老師平常就關心台中市的文化資產,學識豐富不在話下,陳彥斌先生滿腹歷史故事頭頭是道,陳家彥先生則是安靜的聽別人說話,事實上是一位厲害的殺手,不信的話可以上他的 HERETIC 部落格看一看。洪國忠先生的老家就在這附近,只是移民紐西蘭多年,聽他父親提及這個地方關著一個人,其他甚麼都不清楚。

「軟禁」指的是用非暴力手段,把某人的活動範圍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中,在任何時間均受到監視,需要獲得批准才能出外。且未經批准的人不得與軟禁者有所接觸及連繫。與監獄比較,軟禁的情況比監獄稍微自由。有些被軟禁者的通訊(如電話、網際網路等)會受到限制甚至是被切斷。

蔣中正忌諱孫立人獲得美方支持,於1955年以孫陰謀發動兵變為由解除孫立人職務,軟禁於台中,1988年重獲自由,1990年去世。因為孫立人被軟禁在台中的住所,不能公開活動,因此學者質疑孫立人對台灣並沒有明顯的貢獻,為什麼政府在他去逝之後要花許多經費整修他的住所設立故居紀念館?相對的台中有許多值得保存的文化資產並沒有受到特別的重視,甚至有許多地方任其荒廢,不求保存台灣已經少得可憐的文化資產。

我們認識了在紀念館擔任訓練導覽志工的蔡金元先生,他是歷史學家洪敏麟老師的學生,由他來講述孫立人將軍的生平故事及故居的文物,就可以更加認識孫立人將軍曾經發生過的事情。雖然他被軟禁而與地方隔絕,但是他與大象林旺的故事,以及他是國軍將領當中唯一打敗日本軍隊揚名國際的戰鬥英雄,就足夠讓大家津津樂道,將他的故居改為紀念館讓人們緬懷他的委屈並不為過。想多了解這個地方,可以參考網站「最完美的感動」,裡面有更完整的介紹。之前我介紹過從外面看「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IMG_0075

孫立人將軍故居佔地龐大約有500坪大小,四邊都有馬路。從前我經過這裡都會猜想這是誰的家?住在這裡還真不錯。

DSC_0002

總統馬英九題的字,代表政府對孫立人將軍的認同,至於平反這件事,孫家的人認為既沒有反就不必平反了。

DSC_0001

庭院裡有一顆美麗的大榕樹,看起來有些像某保險公司的商標。

DSC_0007

據說旁邊的那一棟房舍仍屬於孫家所有,家人偶而會回到這裡,因此無法參觀。

DSC_0008

從大榕樹旁邊看過去的角落,這裡的樹木都有名稱的說明,讓參觀的人可以學習認識一些植物名稱。

DSC_0010

孫夫人篤信佛教,因此院裡有二尊小沙彌的石雕,雖然是日本式的木造房屋,但是石雕是中國樣式的小沙彌。

DSC_0014

圍牆外對面的房子,過去就住著軟禁孫將軍的特勤人員,門外還有崗哨。

DSC_0017

整修過後的排水管還很有質感的。

DSC_0018

故居房舍的側面,很像日本拍攝古裝劇的場景。

DSC_0020

國安局人員駐守的房子。

DSC_0019

將軍玫瑰,述說著當年要到市場賣玫瑰補貼家用的往事。

DSC_0024

入門參觀前的團體紀念照。

DSC_0057

日式的入門玄關,要先脫鞋。

DSC_0027

孫立人將軍的油畫畫像,原來他是三星上將。

DSC_0052

客廳的布置及陳列。

DSC_0030

外廊走道,木造地板容易發現是否有人走動。

DSC_0031

廚房。

DSC_0032

浴室。

DSC_0034

房間。

DSC_0061

佛堂。

DSC_0040

佛堂一側。

DSC_0042

書房。

DSC_0043

馬鞍。

DSC_0050

1951 年和大象林旺一起到台灣的母象阿沛因病死亡,牠的象腿標本做成象腿椅送給了孫將軍,一共有四座。

DSC_0054

客廳陳設之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