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自由廣場

中正紀念堂是一棟為紀念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而興建的建築,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目前屬於應公告廢止之台北市暫定古蹟。其舊址為日治時代台灣軍山砲隊與步兵第一連隊之軍事用地。全區250,000平方公尺,主樓高76公尺,落成以來與牌樓即為台北市著名地標之一。園區廣場除了供民眾休憩外,解嚴之後也成為群眾運動的集會地點,許多社會、政治運動皆擇此地舉辦,較著名者包括野百合學運、倒扁活動及野草莓運動等,也常是大型藝文活動的場地;而園區廣場的南北側,另建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管理的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

中正紀念堂的管理機關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隸屬於中華民國教育部;2007年5月19日至2008年8月21日間,曾由教育部片面改名為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2007年11月以「台灣民主紀念園區」名義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維基百科﹞

2011/01/14 走出國家圖書館的大門,正對面就是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這個地方佔地寬廣,很適合做為群眾聚集辦理活動。回憶往事,當蔣經國先生還在擔任行政院長的時候,我在陸軍服役參加幹訓班被操練的營區就在這裡,當年幹訓班的軍紀操處罰會被幹部逼迫跳進化糞池,我去找隊長抗議,若是再做如此的處罰,我將到附近的行政院找蔣經國報告此事。我們也必須接受鎮暴操的訓練,緊急集合之後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趕到指定的地點,害得我們都不敢脫鞋子睡覺。

已經很多年沒有來過中正紀念堂了,我喜歡四周圍牆上的中國式窗格,看起來有藝文的感覺。參觀紀念堂的群眾大多是前來台灣的觀光客,除了聽到講日本話之外,最多的就是操著普通話的大陸客,聽他們指指點點的比較中正紀念堂與天安門廣場的不同也很有趣,有人還真的誤以為階梯上塗著白漆的雕塑是用漢白玉做的,旁邊的人搭腔說台灣不出產漢白玉。

DSC_0192

從國家圖書館看對面的中正紀念堂。

DSC_0195

路口的景福門。

DSC_0196

地面上的紀念碑。

DSC_0197

圍牆上的窗格。

DSC_0199

自由廣場的牌樓。

DSC_0203

國家戲劇院,我不喜歡屋頂上的補丁。

DSC_0204

國家音樂廳。

DSC_0208

中正紀念堂。

DSC_0213

蔣中正紀念像。

DSC_0210

遠看自由廣場及兩廳院。

DSC_0221

信義路旁的大忠門。

1 則留言:

  1. 好像鏡頭下的建築比實景美,我下次再去看一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