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生命的無奈

1963 年的時候,我還在就讀初中,從報紙上得知有一位中山女高擔任儀隊指揮的女學生王曉民,在上學途中因為車禍而成為植物人。

經過 47 年的漫長歲月,我們都已經長大成人逐漸成為老翁,王曉民卻一直躺在病榻上面無法決定自己的生死。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會再度得知她仍然躺在床上的消息。看到昨天的新聞才知道王曉民已於 2010 年 3 月去世了。

我自己曾經在老婆的一位親戚中風時,醫師建議不要搶救了,而她的兒子知道台北有位名醫可以將病人救活,他問我的意見如何?我說這是自己的母親,能夠救命當然就要救起來。結果命是救回來了,但是他的母親卻躺在床上成為需要她們夫妻長期照顧的植物人。

五年之後他的母親走了,但是這五年的時間拖垮了他的事業,子女的教育也出了問題。每當回想起來我都很自責,但是仍然無法改變當時的決定。

看過太多這種案例,大夥相聚時都會有同樣的感受,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夠走得安樂,不要讓自己的親人增加照顧自己的負擔。然而這是生命中的無奈,每個人遲早都要離開塵世,卻沒有幾個人能夠說得準,會用何種方法羽化登仙。

File0002

2011/01/05  中國時報 A6 版的生活新聞報導

File0003

3 則留言:

  1. 1963 年的時候,我還在就讀小學三年級...隔了47年,聽到這種消息,心裡也會有些沉重。

    回覆刪除
  2. 很久沒有看見 Michael 的回應,是不是電腦壞掉了?

    有空請經常表示意見。

    回覆刪除
  3. 我於2010年12月11日發生車禍,幸運的是車毀人無傷。但至今還心懷恐懼只敢開車上下班,走同一路線,不敢上高速公路。和以往的我到處逛,可以自己一人由西雅圖往返墨西哥州三趟(中途住宿2晚)判若兩人。 我深深體會到人生無常和生命的無奈。車禍,讓我重新思考我的人生。 - Jenny L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