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諾曼第大空降影集

我喜歡研究及觀看戰爭影片,印象中最早看到的是台中戲院上映的日片「明治天皇日俄戰爭」,直到今日都還記得日軍攻打旅順203高地的慘況。

最近電視經常播出二次大戰各種戰役的影集,有關於1944年6月6日諾曼第登陸的影片最多,從前就有「魂斷藍橋」、「六月六日斷腸時」、「最長的一日」等電影,再加上閱讀書籍,使我的腦海當中幾乎都可以憑空演練整個戰役的過程。

HBO在2001年首播由著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根據改編自真實人物在二戰中作戰經歴,拍攝「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這部影集,在美國曾紅極一時,2002年成為美國金球獎和艾美獎的得獎作品。

劇中的男主角理察溫特斯(Richard Winters,1918-2011)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指揮第101空中突擊師506傘兵團第2營的E連作戰。在「D-Day」前夕,溫特斯空降到諾曼第參與戰事,隨隊穿越過法國、荷蘭及比利時,最終抵達德國,至二次大戰末期,在歷任E連第二排長及E連連長後,晉升為第2營營長,隨著德軍宣布投降,他選擇離開506團返抵法國,並在那裡以高級軍官的身份安排輪侯回國。

在1951年,由於韓戰爆發,溫特斯獲美國陸軍再次徵召,主要負責團部策劃,以及在新澤西迪克斯堡基地培訓軍官,當時他一度收到參戰指示,更準備出發前往韓國,不過,根據當時軍方高層的一項新規定,針對所有自二戰後不再活躍於前線的軍官,他選擇中止職務並退出陸軍。

溫特斯從此卸除在陸軍的軍籍,回歸到日常生活,他首先在新澤西州工作,及後回到家鄉賓夕法尼亞,成立屬於自己的巧克力分銷公司,售賣軍用品配給商賀喜公司(Hershey Company)生產的巧克力商品。此外,他也是即西點軍校的常任嘉賓講師,至1997年正式退休。

2013年10月我到美國賓州參觀賀喜巧克力公司,知道這位二戰英雄退伍後的生活與賀喜巧克力有關也覺得很有趣。

在撰寫遊記的時候,順便調查一下美國政府所頒發的各種勳章,發現「傑出服役十字勳章」的受勳者,除了蘇聯元帥朱可夫、五星上將麥克阿瑟、巴頓將軍之外,理察溫特斯少校也名列其中,可見他在戰爭中的英勇表現功不可沒。

101

諾曼第大空降電影海報

244px-US_101st_Airborne_Division_patch_svg Richard_WintersRichard-Winters-band-of-brothers-16800076-1315-2000

美國101空降師臂章,理察溫特斯少校及扮演他的戴米恩路易斯(Damian Lewis)

勳章

理察溫特斯少校所獲得的勳章

20100326_108742ae0cd0c6deee69LMAQ4Qu1tn7G

影集劇照

2011711115754

影集劇照

band-of-brothers-e9-t

我也去參觀過在波蘭的集中營

1199847_F2

諾曼第大空降電影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