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選戰

台灣大選逼近,退將系統也開始動員,「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理事長、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表示,退伍軍人體系自發性地將在九三軍人節成立「軍榮眷同心挺馬後援會」,近廿名退役上將參與,將邀馬英九親臨致詞訓勉授旗,後援會將全力挺馬。

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動向,陳鎮湘對宋極端不滿,他質問,「宋楚瑜你到底是存甚麼居心?」為什麼要「打著藍旗反藍旗,混在藍營打藍帥?」簡直令人憤恨,宋的言行讓「大家都沸騰了」,「若再不回頭是岸,那大家朋友做不成,只能是敵人。」

這句「若再不回頭是岸,那大家朋友做不成,只能是敵人。」聽起來很熟悉也很刺耳。記得在當兵的時候,戰場上除了槍砲交鋒之外,有所謂的政治作戰,就是用心理作戰方式打敗敵人。

最早期有名的心理作戰發生在秦末,項羽與劉邦爭奪天下,項羽來自楚國子弟的軍隊被包圍在垓下,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得到了楚地了嗎?為什麼他的部隊裡面楚人這麼多呢?」說著,心裡已喪失了鬥志, 跑到烏江畔自刎而死。 所以後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話,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國民黨和共產黨內戰的時候,國民黨以優勢的軍力竟然兵敗如山倒,失去整個江山而退守到台灣這個島嶼。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失去了民心,共產黨知道老百姓心底在想些甚麼,他們要的是甚麼,用口語化的文宣告訴大家去做些甚麼。而國民黨的文宣與百姓的想法落差很大,又高調的使用艱深的文字做宣傳,當然無法取得一般人的認同。舉例來說,國民黨的「復興中華文化」我就聽不懂是甚麼意思。共產黨在商店門口掛上「信得過商店」的招牌,讓不認識字的人都知道在做甚麼。

兩軍作戰的時候要進行心戰喊話,讓對方陣營的士兵投降到己方增加作戰力量,共產黨說「不是敵人,就是朋友。」於是國民黨的士兵就加入共軍了。國民黨說「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嚇得自己人都跑光了。

國民黨戰敗那麼多年了還是沒有檢討長進,退役將領聽到宋楚瑜要投入總統選舉,擔心表現不好的馬英九總統無法獲得連任,情急之下出面表態支持馬英九,又發表文宣攻擊宋楚瑜,文宣中說「若再不回頭是岸,那大家朋友做不成,只能是敵人。」對照起上面的說明,這些當過高級指揮官的退役將領,他們的作戰能力還真令人擔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