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台中市朝陽街七號

二姊夫王伯松的父親王啟烈先生是位獸醫師,在日治時期的台中州政府擔任文官,穿著制服可以騎馬配劍並配給宿舍,光復之後繼續在台灣政府服務直到退休。

他的宿舍位於台中市朝陽街 7 號,接近過去台灣南北縱貫公路在台中市區的主要幹線三民路的旁邊。這棟木造宿舍建於日治時期已有百多年的歷史,王家在此居住的時間也超過了 40 多年,直到王老先生逝世之後,三年多前政府將宿舍收回,在短期之內將會面臨拆除的命運。於是我和劉曜華老師與二姐夫之弟王正己先生相約到這棟老房子做最後的巡禮。

王正己先生從小在此居住成長,就讀師範附小及台中一中,高中畢業之後就讀成功大學,之後北上在 RCA 工作,我曾經和他及小弟王正德先生一起寄宿在二姊夫王伯松先生位於台北市廈門街的家中共同生活。後來王正己先生到美國留學獲得二個博士學位,返回台灣之後剛好在朝陽科技大學遇上共同創校的時期,成立財務金融系擔任教授及系主任,去年退休之後繼續兼課及擔任義工。

我第一次到美國紐約旅遊的時候,雖然知道他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但是並沒有連絡,走在紐約第七街的時候竟然會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與他巧遇,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而劉曜華老師攻讀博士學位的佛羅里達大學也是王正己先生的工作地點之一,交談之後發現他們曾經有一年的時間是共同在該處生活,後來劉曜華老師也曾經去紐約在聯合國的機構工作過,說來都是一種緣份。

王正己先生從小在這個地方長大,附近的住家及宿舍的狀況如數家珍,因為不是鄰居就是父親的同事以及自己同學的家。我們要求他去拿一張地圖再用一張紙將他所知道的住宅故事紀錄下來,說明他所知道的往事點滴,只要有資料可循就可以拼湊出台中市舊市區的文化軌跡,這應該是他那一代的知識分子所應該貢獻做的事情。

西區是台中市的文教區,從前的的政府機構都集中在此地,有學校、市政府、法院、警察局、監獄、農改場等。日治時期的政府官員都是皇家帝國的子民,任何工作人員的生活都受到政府的照顧,因此各級人員包括工友都可以分配到宿舍居住,全省各地建造的公家宿舍可謂不計其數,但是日本政府對於人員的住宿搬遷管理有一定的標準作業流程,在當時並沒有問題發生。而國民政府接收遺留下來各種資產之後就變了調,後來演變成高階主管分配的宿舍在退休之後仍然霸站著不肯搬遷,還要經過訴訟及高額補償金才能解決問題,最後只好放棄讓公務人員配給宿舍的制度,如今原來的宿舍慢慢的人去樓空,遺留下來許多空間寬廣立地位置極佳的地方。地方政府對於這些資產並沒有能夠建立有效運用的制度,不是任其荒廢就是將土地公開標售成為政府的收入,這種做法有如敗家子賣祖產的行徑。

我們希望台中市政府能針對市區的古老宿舍群作為歷史台中的文化資產,以保存文化發楊文化的方式做出整體規劃,讓舊市區即使不能恢復往日的繁華,也應當保存部分昔日的光輝讓人懷念。

IMG_0080

台中市西區朝陽街 7 號與附近地區的位置圖。

File0020

1969年王伯松與何秀滿結婚的時候,在朝陽街七號住家門口所拍攝的團體照。

DSC_0002

今日朝陽街門前的景緻。

File0018

從前我和王正己在台北二姊夫家中烤肉的照片。

大門

從前朝陽街7號的大門。

DSC_0172

何澄祥與王正己在快要被拆除的房屋門口留影。

DSC_0007

朝陽街與三民路口的政府宿舍,一共有四戶人家。

DSC_0115

院子裡的龍眼樹是二姐何秀滿結婚時所種植的紀念樹,開花結果的龍眼非常甜美好吃。

DSC_0113

留在朝陽街五號室內的日曆,時間是1992年3月23日。

20110401-9

門口有三棵高達20多公尺的南洋杉,是王正彥於40年前所種植的樹木,我覺得此樹的樹幹筆直,沒有妨礙視線及環境的茂密枝葉,應該很適合做為景觀的行道樹。

朝陽街七號的最後巡禮影片。

朝陽街五號的最後巡禮影片。

2 則留言:

  1. Thanks to Allison and her husband for a wonderful trip to visit a nice old Japanese temple in Hualien. The temple has the ambience of old Japanese culture. Peter, Glenda, and Paul were astounded and speechless by the beauty and well maintained antique treasures. How many cities or counties in Taiwan are willing to preserve historical sites that are Dutch’s or Jap’s. Bravo Hualien City. The name of the temple is Chin-shoo Yen.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這房子可以賣嗎? 常常經過..真擔心哪一天被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