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掌葉蘋婆

每年到了四月份春夏交接的時候,氣溫也開始提升,對面的兒童公園就會飄過來陣陣的臭味,好像是腐殖土發熱飄散出來的氣味。這麼多年來見怪不怪已經有些適應了,今年卻想追根究底找出元凶是甚麼植物,會讓我在晚上睡得不夠安寧?

早上我先去拜訪隔壁鄰居的萬事通秀鳳女士,請教她是否知道禍首是誰?她的老公蔡先生說禍首在樹幹上面掛有牌子,去看一下就明白了。

每天都和顧材家到公園運動的陳婉珍正在按摩,笑問我今天為何那麼早起?其實我每天都很早起,只是今天比較早出現而已。秀鳳很熱心的解說會發出臭味的幾棵掌葉蘋婆樹木的情況,其中有一棵被九重葛的樹枝糾纏在一起,兩種花朵外觀混雜與眾不同。樹上有幾隻松鼠跑來跑去在遊玩,秀鳳說只要拿出香蕉拍拍樹幹,松鼠就會下來吃香蕉,不會怕人。

DSC_0172

陳婉珍在按摩與秀鳳合照。

DSC_0181

秀鳳拿著香蕉拍樹幹叫松鼠下來。

DSC_0182

發出臭味的罪魁禍首有名牌掛在樹幹上面。

DSC_0178

掌葉蘋婆樹的花朵與果實。

DSC_0179

公園裡面的掌葉蘋婆樹

DSC_0180

掌葉蘋婆樹與右邊的九重葛糾纏不清。

DSC_0174

掌葉蘋婆樹的花與九重葛的花混雜在一起。

屍臭味?原是行道樹「掌葉蘋婆」作祟

【大紀元4月11日訊】﹝據中廣新聞溫蘭魁報導﹞高雄市環保局最近接連續接獲好幾通民眾陳情電話,內容都是說聞到濃濃的屍臭味,懷疑住家附近空地有死貓、死狗,甚至擔心是不是發生命案,有人遭到殺害棄屍,稽查人員查了老半天,做後才發現是一種叫做「掌葉蘋婆」的行道樹所發出來的臭味,這種樹木在每年三到四月開花,暗紅色的小花會散發惡臭,有些人覺得和屍臭味很像,才會引起恐慌。

這幾天,高雄市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一連接獲三、四通陳情電話,陳情民眾都不約而同表示:住家附近瀰漫著屍臭味,懷疑有人把死貓或死狗任意丟棄在空地,還有一位張姓民眾甚至懷疑發生殺人棄屍案,緊張的要環保局立刻到他家附近找出屍體,還說要報警。

稽查人員前往張姓民眾位在前金區光復一街一處雜草叢生的空地,立刻聞到一股異味,但是,好幾個人東找西找就是找不到任何動物的屍體,最後才發現異味來自樹上的紅色小花,一名對植物有研究的稽查人員於是上網又請教專家,確定發出臭味的小紅花叫做「掌葉蘋婆」,結束一場虛驚。

高雄市養護大隊表示:「掌葉蘋婆」原產於熱帶亞洲、非洲及澳洲,果實造型奇特,紅色外殼很像木魚,高雄市在中華路地下道上面的平面道路和南屏路都有種「掌葉蘋婆」當行道樹。

問題是,每到初春時分,「掌葉蘋婆」開花時,就會散發出濃濃的臭味,不習慣的民眾真的會受不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