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我的第一套立體音響

1968年在我高中畢業的時候,中國廣播公司開始有了 FM 調頻廣播電台節目,可以收聽立體音響音樂及歌曲,當時一般的家庭能夠使用落地型豪華音響設備已經算是很了不起了,而分離式的立體音響設備正開始流行。由於越戰的因素,美軍借用清泉崗基地轟炸越南,又有許多美軍輪流到台灣休假,清泉崗基地有規模龐大的 PX 美軍福利社,販賣各種的美國產品,許多現代化的舶來品就流到市面上出售。

高中剛畢業的我開始喜歡上西洋流行歌曲及各種立體的音樂演奏,就千方百計的設法要求父親買一套音響設備給我,先是寫了一份企劃書,說明何謂立體音響設備,組合及功能,以及不同組合價格的比較,而我的目標是購買何種產品。然後請廠商將音響設備拿到家中組裝試聽,請父親坐在最好的位置欣賞前所未有的高級音響,過了一個星期的品鑑時間,廠商將音響設備拿回去,我向父親報告整套音響的價錢昂貴,不如只先買其中一部擴大器即可,過了一陣子,父親問我為何沒有聽到音樂聲?我說要買整套設備才會有聲音,被我設計上當的父親只好花錢買下全套的立體音響設備,當時花了大約新台幣十萬元。

有了整套的立體音響設備,陪我度過服兵役之前完美的人生,西洋流行歌曲及立體演奏音樂正好是處於最盛行的時期,讓我的生命充滿了美麗的回憶。高中同學一起到家中合唱錄音 Brothers four 的 Yellow Bird 教人永難忘懷青春的狂熱,又將各種音樂依照學生舞會的節奏,快、中、慢每三首音樂編成一小段,錄音成大約二小時的專用舞曲,以後舉辦學生舞會的時候就不必有人專門在那邊放唱片。大學畢業旅行的時候,系上同學來到台中就在育樂街的別墅開舞會,最後還得到處找人才能結束舞會。

這些立體音響的品質讓人看了就愛不釋手,木質外殼的設計及零件都非常精美,遠超過當時一般人的生活水準,為了在房間內安置這些音響設備,趁家中房間改裝的時候,我自己設計了櫥櫃,要求木匠貼上同系列的樹皮花紋,用多層的油漆打磨,營造出整體的感覺。

今天打開塵封已久的抽屜,翻出這張老照片,讓我又想起了從前,最想念的是我的父親,因為有他的寬容及寵愛,我才能夠擁有比別人更多的闖蕩空間。

File0001

昔日學生時期所擁有的立體音響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