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克羅埃西亞

有一次到全國牙醫診所給郭明毅醫師看牙齒,先是提到我撰寫的遊記,後來就提到他要和一群醫師組團前往歐洲的克羅埃西亞旅遊。這是他第一次到歐洲旅遊,竟然是要去一個沒有聽過名字的國家,據說是一個新開發的旅遊點,風景非常的漂亮,還不是國內熱門的出國旅遊景點,只有少數的醫師們會組團前往。

我回家之後就上網去了解克羅埃西亞這個地方,看到許多美麗的風景照片,等郭醫師出國回來再確認一次他們旅遊的心得,他們都覺得不虛此行。由於麵粉公會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出國考察的行程,多年以來去過許多國家,快要找不到地方可以去了,去印度怕髒亂,去南非怕搶劫,去阿拉斯加搭愛之船怕時間長又高消費,去南美洲的巴西又太遠,想去北歐四國又找不到適當的季節,我打電話給被公會授權規劃旅遊行程的鍾啟光先生,建議安排到克羅埃西亞旅遊。經過多次開會討論之後,於 08/23 決定在10/15 至10/25 之間出發,舉辦為期 12 天的「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及黑山共和國」麵粉考察活動,我將帶著老婆一起報名參加前往這個陌生的國度旅遊。

克羅埃西亞﹝Croatia, Hrvatska ﹞位於東南歐,隔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與義大利相望, 1991年克羅埃西亞宣布自前南斯拉夫共和國獨立,與塞爾維亞內戰直到1995年11月。目前環境穩定、人民和善,物價與台灣相近,旅遊指標、當地人皆能以英文溝通,非常適合自助旅行。

巴爾幹半島(Balkan)是一個歷史和地理上的名詞,用以描述歐洲的東南隅位於亞得里亞海和黑海之間的陸地,詳細的範圍依照定義不同有許多種說法。該地約有550,000平方公里和近5500萬人口。在古典希臘時代的巴爾幹半島指的是哈伊莫司(Haemus)半島。該地區採用其名稱套用到通過保加利亞中心到東部塞爾維亞的巴爾幹山脈上。

南歐相鄰地中海的三大半島,從東向西分別為巴爾幹半島、義大利半島(亞平寧半島)、伊比利半島。半島地處歐、亞、非三大陸之間,是歐、亞聯繫的陸橋,南臨地中海重要航線,東有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扼黑海的咽喉,地理位置極為重要。由於巴爾幹地區一直以來存在著諸多矛盾與衝突,既有宗教矛盾,領土爭端,加上列強的干涉致使這一地區衝突、戰爭頻發,因此又有」歐洲火藥桶」之稱。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觸發點之一塞拉耶佛事件亦是發生在巴爾幹半島上。

1991年克羅埃西亞宣布獨立之前,公元前168年,羅馬帝國征服了該地區。羅馬帝國衰弱後,此地區相繼由匈奴人、東哥德人、以及拜占庭帝國征服。斯拉夫人(即現代克羅埃西亞人的前身)於7世紀時進入此地區。9世紀時克羅埃西亞已基本改信天主教。1102年克羅埃西亞與匈牙利簽訂條約,同意讓匈牙利國王擔任克羅埃西亞君主,自此克羅埃西亞即成為匈牙利的一部分。匈牙利於1409年把達爾馬提亞地區(即克羅埃西亞的沿海部分)賣給威尼斯共和國。

1526年,奧斯曼帝國軍隊北上歐洲,匈牙利大部分地區由奧斯曼所兼併。匈牙利剩餘地區由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接管。在19世紀初,經歷過法國拿破崙的征服,及後哈布斯堡王朝(1867年後為奧匈帝國)漸漸收復了原匈牙利王國的大片領土,19世紀時今克羅埃西亞(包括達爾馬提亞地區)已全部由哈布斯堡王朝所取得。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奧匈帝國戰敗,旋即崩潰。克羅埃西亞成為了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的一部分。王國於1929年更名為南斯拉夫。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克羅埃西亞成為了軸心國的傀儡國,稱為克羅埃西亞獨立國。戰後克羅埃西亞又重新成為由狄托領導的南斯拉夫的一部分。

1980年5月南斯拉夫強人狄托死亡,克羅埃西亞的政治局勢日趨緊張,克羅埃西亞人和塞爾維亞人之間的矛盾不斷升溫。1990年克羅埃西亞第一次全民投票中,主張自治的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的勝利更加激化了民族之間的矛盾。1991年5月19日,克羅埃西亞進行獨立公投。在塞族人的抵制下,獨立一方以絕對優勢勝出。6月25日克羅埃西亞宣佈獨立。克塞二族之間立即爆發嚴重的種族流血衝突,即為克羅埃西亞戰爭,直到1995年在國際調停下衝突正式結束。戰爭結束後,克羅埃西亞經濟得以復甦,2000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克羅埃西亞正在爭取加入歐盟,2005年未能成功的加入歐盟,僅與歐盟接壤。

657px-Balkan_topo_blank

巴爾幹半島的地理環境

8c5da7778d03ed898ba77c22eda01e38

克羅埃西亞的地理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