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教育

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個國家民族未來的發展是否有前途,就要看這個國家的教育體制會帶給人民甚麼樣的結果。

德國的職業教育體制非常的健全,因此他們的技術人員非常的專業,知識水準遠超過其他國家,製造出來的東西非常的精密與正確,因此他們的準備工作十分完整,時間的安排非常精準。舉例來說,萊茵河上面的遊輪來回行駛,卻可以正確的依照時間表抵達各地的碼頭。機器維修的工具一定是依照規定,幾號的螺絲釘用幾號的工具操作,要求非常嚴格,而台灣的工人一般都是一件工具走天下,不論幾號的螺絲釘都是使用同樣的工具去扭轉,以致經常造成傷害。不過德國教育的嚴謹有時候會造成思考彈性的缺乏。

日本的教育體制非常遵守傳統及規則,做事情追求完美要達到真善美的境界,喜歡學習先進國家的做法,然後發展出自己國家的特色。因為經常抄襲別人的優點,所以他們不喜歡別人知道他們太多的秘密。由於日本民族在歷史的發展過程當中,一直保有國家社會的傳統特色,教育制度在日本有悠久的文化,普及的程度及水準遠超過其他國家。

台灣的教育制度是在二戰之後,由國民黨政府依據日本政府遺留下來的基礎開始揣摩,混合中國大陸文化思想及歐美新潮科學知識進行教育。早期由於人口快速成長,學校數量不足,因此能夠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不高,期間能夠將小學的國民義務教育提升到國中程度,可以算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因之一。

早期的台灣教育特色是屬於填鴨式的方法,學生們學習教育部統一編輯的教科書版本,必須在考試當中有很好的成績才能夠升學,讀書的目的是在設法擊敗別人,讓自己脫穎而出取得升學的機會,只要能夠大學畢業就可以獲得較高的社會地位及工作職務,這種情形稱之為「升學主義」。篩選學生的方法就是填寫入學志願的「聯考制度」,這種方式使得考試的競爭激烈,學生們為擠進入學窄門痛苦不堪,但是令人稱道的是制度的公平性,絕大多數的考生都要靠自己的本事,用考試成績進入志願分發的學校,沒有怨言。

後來台灣的教育制度不斷的更改,更由於經濟的發展快速,學校的數量不停的增加,許多職業學校及專科學校都升格為大學,加上少子化的影響,竟然演變成學生們想要考不上大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將來更可能會有學校因為招不到學生而被迫關閉。這是教育制度規劃不良所造成的素質降低及資源浪費的結果,唯一能夠自我安慰的是台灣人民將來各個都可能是曾經受過大學教育的學生,可悲的是這些大學畢業生用很長的時間接受教育,將來能否在職場上發揮功能,獲得高薪的工作就不得而知了。

據說香港的父親教育小孩子在數鈔票的時候,一百張紙鈔只要數到九十九張就停止,因為可以確定會有一百張,多出來的就不必還給對方了,所以香港人都是很精明的商人。猶太人則是教小孩子站在桌子上面,張開雙手要小孩子過來讓父親抱抱,結果是讓小孩子跌到桌子下面,當小孩痛得哇哇大哭的時候,父親語重心長的告訴小孩子:「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你的父親在內!」這是猶太人在惡劣環境之下的生存法則。

西方歐美國家盛行橋牌的遊戲,四個人打橋牌必須成雙成對的合作叫牌,發揮最高技巧的合作默契才能擊敗對方,因此外國人從小就要學習各種團隊合作的方法,長大之後在工作時必須與夥伴分工合作視為必然的習慣。中國人的國粹是打麻將,四個人一桌各顯神通,遊戲的過程當中必須自私自利保護自己才不會輸錢,於是無所不用其極的釘下家碰對家,別人的失敗就是自己的成功,和「聯考制度」的基本精神不謀而合,於是台灣的國家社會就充滿了這種為人處事的原則,台灣的教育體制沒有辦法讓人學習合作的方法。

我提出「交響樂團」﹝symphony﹞的理念,希望每一個人都是團體當中的專業負責人,在指揮家的領導之下合作演奏出完美的樂章,或許這個社會能夠過得更幸福。

grand%20rapids%20symphony_courtesy%20grs

交響樂團需要每個專業人員的密切合作,才能演奏出美麗的樂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