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刻鋼板的小故事

現代人使用電腦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突然之間讓我想起從前我們是用甚麼方法製作簡易出版物的?「刻鋼板」是許多專業人員生活中的記憶,從前學校的老師發給學生的考卷,都要使用「刻鋼板」油墨印刷的試題。

1970年代,當我在部隊服役的時候,還要兼差做文書的工作,經常要使用蠟紙放在鋼板上面,然後用一隻鋼針筆寫字刻劃,寫好之後將臘紙放在油墨機上面,用滾筒沾上油墨滾過細網下面的蠟紙,油墨滲過蠟紙上面被鋼針筆劃出的空隙,就能夠在紙張上面印出文字及圖樣。

ne59c961-e8ac84e5afabe78988e4b88be696b9e79a84e68abde5b19ce58fafe694bee7bdaee5b7a5e585b71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的油印機

會「刻鋼板」的基本條件是寫字要整齊漂亮,力道要恰到好處,否則經常會刻破蠟紙前功盡棄,再者是印刷的時候要乾淨俐落,不能讓油墨弄得到處烏漆嘛黑的。「刻鋼板」是那個時代印刷術的潮流,不必使用電力又簡單方便,很容易就成為地下刊物的文宣工具。如今回想起來這種過程值得一記,否則年輕人很難想像當年的印刷方式。至於現代化的野戰部隊用甚麼方法進行文書工作不得而知?除非電力及設備能夠有足夠的經費支援電腦作業,否則「刻鋼板」是最經濟實惠的工具。

除了在部隊當中經常製作表格及造冊之外,我記得最深刻的是製作請假單,寫好之後到旅部行政官的辦公室去蓋旅長的關防,然後外出到金門的街上遊玩,這樣就不怕被憲兵盤查到不假外出的缺點,其實我還保管著一堆旅部傳達的證章,隨時都可以在戒嚴時期的金門戰地自由通行,沒有人會問我的任務為何?因為要外出傳達的是軍事機密豈可任意探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