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第一次出國到日韓旅遊

我第一次出國旅遊是在1977年跟隨著大姊夫蔡民雄夫婦、三姊夫邱健太夫婦以及高雄港麵粉小組劉振昌先生,一起到韓國和日本。當年台灣的國民要出國有許多的限制,男性出國有年齡限制,必須使用商務護照,結匯外幣有金額限制,依據出訪的地區及日數准予一定的金額,下次出國結匯還要扣除上次結匯剩餘的部分。後來的管制越來越寬鬆,甚至因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快速,外匯存底過多,本來是限制拿到國外的外匯,突然一夜之間改變成限制帶進國內的外匯金額,帶到國外的外幣沒有金額限制。

後來居住在台灣的老榮民可以出國到大陸返鄉探親,形成第一次出國就是回國的時代悲喜劇笑話。剛開始開放國民出國旅遊,大部分的人都是前往台灣附近的地區和國家,在各地機場可以看見台灣同胞擺在櫃台前大包小包的行李,我們都稱為採購團。初期台灣同胞出國經驗不足,不懂規矩鬧出很多笑話,有如現在大陸同胞的水準。現在的台灣人出國旅行有如家常便飯,台灣護照在很多國家都可以免簽證了,這就是時代變遷所帶來進步的好處。

File0004

劉振昌、何秀富、蔡民雄、何秀琴、邱健太、何澄祥一行六人。

File0001

File0006

何澄祥在韓國景點與韓國青年合照

File0002

蔡民雄、劉振昌及邱健太在街頭留影,其中蔡民雄及劉振昌先生已經消逝在人間,我們都是人世間的過客,應該把握現在好好的與人相處,過著快樂的日子,不要事事都太計較。

File0003

  何秀富、 、何秀琴及大姊夫弟弟蔡廣義的太太

File0005

File0008

劉振昌先生在日本東京的時候,說他的日本朋友要請我們吃晚飯,問我們想要吃甚麼?我想不要太打擾人家,在台灣吃個火鍋很便宜可以比照辦理,就建議我們去吃個「壽喜燒」﹝SUKIYAKI﹞就好了。結果等了整個晚上,他的朋友都沒有出現,後來才知道國情不同,在日本請我們這一群人吃頓「壽喜燒」可能會讓他破產。

File0010

何澄祥和大姊及三姊在日本東照神宮前照相

File0015

大姊及三姊和四妹何秀足及夫婿許正宗先生在日本大阪城前面

File0023

四妹何秀足結婚之後夫婿許正宗先生還在大阪繼續讀書完成學業,我們前往探視時秀足正懷著身孕,到了九月就生下長子許登宇。

File0021

秀足補充說明當時大夥搭計程車到她家,一時興奮卻忘了把全體的行李拿下來,最後還是計程車司機將行李載回來,這件事情我已經遺忘掉了。

File0022

1970年日本在大阪舉辦過萬國博覽會,簡稱大阪博覽會,背後是博覽會的標誌「太陽之塔」。

File0011

File0020

File0017

File0014

File0013

File0012

File0016

大姊夫弟弟蔡廣義的太太社長朋友,請我們到他的家中吃飯,社長住的房子比一般的日本家庭要大許多,其夫人又能夠準備超豐盛的晚餐招待我們這一群人,實在是不簡單。只是日本人的廁所很小,我要從馬桶站起來彎腰擦屁股,竟然沒有空間可以維持平衡,害我為了清潔工作弄得滿頭大汗。

接著主人招待我們到他家中的浴室洗澡,大家禮讓我第一位進去,浴室的澡盆邊上還刻意裝飾有大型假山假樹,讓熱水從假山上流下來,在洗澡的時候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意境,這種招待朋友的誠意讓人無話可說。

當我盡情的泡澡過後,依我在家裡的習慣就將澡盆的塞子拔開,準備換水讓下一個人使用,結果社長夫人看到之後立刻花容失色驚訝不已,我還不明白自己闖了甚麼大禍。

後來逐漸了解日本人的生活習俗,他們都是準備好一個大浴缸裝好熱水,依照家庭成員的階級高低依序進入洗澡,要先在浴缸外面將身體擦洗乾淨,再進入浴缸泡澡,和到溫泉區大眾浴池泡溫泉的規矩一樣。我出身於大戶人家,沒有聽說過這種規矩,慷慨的將洗澡水放掉,難怪日本主婦看到這種情形會差一點暈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