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集集

集集鎮位於台灣南投縣西部,北鄰中寮鄉,西鄰名間鄉,東鄰水里鄉,南接竹山鎮、鹿谷鄉。由於1950年7月另外析出水裡鄉(今水里鄉),今日集集仍為南投縣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鎮。

集集以鐵道觀光小鎮聞名,本地亦為九二一地震(或稱集集地震)震央所在。

2014年2月,從日月潭的日月行館度假返家途中,特地繞道集集鎮體驗一下這個地方,出發前服務生特別叮嚀從日月潭到集集都是山路,開車要小心一點。我依照道路指示前往,突然發現最後一段路程人煙稀少車輛不多,還以為是走錯路了。進入市區發現路旁有舊戰車陳列展示,剛好最近天天上網沉迷在戰車世界的電玩之中,連睡覺都會夢見在殺戮戰場上擊毀對方戰車,或是莫名其妙被對手摧毀爆炸的景象,走那一段山路就彷彿在模擬實境開著骨董戰車攻擊敵人的路線。

我很訝異在這個鄉下小地方,竟然會有一處在921大地震之後設立的「軍史公園」,裡面陳列著國軍除役的各種陸海空軍武器,算起來也還有一點規模,只是並沒有很用心的維護保持在最佳狀況。陳列的戰車是M41華克猛犬式戰車,是當年韓戰時期美軍的主力,戰後有許多戰車移交給我國軍使用,我還記得這一段往事,因為金門之雄在古寧頭戰役扭轉戰局,是一種很簡陋的戰車,和我在戰車世界裡面所擁有不花錢的骨董輕型戰車差不多,最讓我生氣的是在遊戲當中,我的戰車裝甲薄弱速度不快,要持續開好幾炮才能擊毀或擊傷對方的高階戰車,而對方只要瞄準我的戰車,開一炮就讓我報銷了,所以我的戰果無法輝煌。我明白這是戰車世界設計的陷阱,要我花錢購買金幣才能提升各種裝備的等級,滿足在戰鬥當中的快感,只是我堅決不想上當花錢,過著刻苦耐勞的遊戲者,雖然會逐漸地覺得千篇一律失去耐心,不過當成消磨時間的遊戲累積經驗也還好。

老婆建議我回頭去看另一個景點「明新書院」,位於永昌國小內,是集集每年祭孔的地方。為三級古蹟,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從前的教育方式除私塾之外,書院算是比較有規模有制度的地方,地方上識字的讀書人很受尊敬,只是我看到的明新書院成為祭祀文昌帝君的廟宇,雖然還是有關聯,不過卻是失去了該有的原味。

最後來到有名的集集火車站,很多人來搭火車是為了體驗及懷舊,我卻是曾經蒼海難為水,想當年我也是天天搭火車上學的通學生,在火車上無惡不作,不是吊在車門口從月台上追車跳上跳下,就是在火車急駛時用小石頭往上丟,讓石頭以拋物線的方式打到鐵軌旁邊的指示牌,下了火車就「越軌」出車站,一路打架走到學校,記憶深刻的是每天的鼻孔內都是火車頭噴出的煤煙。老婆說我到集集火車站竟然不想去搭火車?她們當然無法想像我在年輕時曾經度過的歲月。

DSC_2349

集集鎮上的軍史公園

DSC_2347

路旁陳列的戰車

DSC_2350

運輸機和戰車

DSC_2351

艦砲和塔架

DSC_2352

海軍陸戰隊的水鴨登陸艇

DSC_2353

空軍的F-104星式戰鬥機

DSC_2356

C-119運輸機

DSC_2360

明新書院

DSC_2363

書院成了廟宇

DSC_2365

文昌帝君的臨時安置所

DSC_2368

集集火車站

DSC_2373

售票處

DSC_2372

等候搭車的遊客

DSC_2376

和蒸汽老火車頭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