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二戰德國潛艇攻打加拿大

二戰時期英國被納粹德國所封鎖,必須由加拿大用貨輪運輸物資前往英國,德國潛艇 U-Boat 在大西洋海域大肆攻擊獵殺貨輪船隊,造成盟軍極大的損失。德國潛艇不僅開到美國紐約港的外海,也開到加拿大境內聖羅倫斯河道發動大膽攻擊成功得逞,逼使盟軍不敢在這個水道的港口運輸貨品。

由於經常觀看二次大戰影集,得知德國海軍在聖羅倫斯河發生過的戰役,因此在旅遊加拿大位於聖羅倫斯河的魁北克時,特別想要知道這一段歷史的影響,可惜年輕的導遊並不了解曾經發生過這件事情。魁北克的戰略地理位置在歷史上有過幾場重要的戰役,等遊記專章探討時再說。

聖羅倫斯河 Saint Lawrence River 之戰最初由德國海軍「U-553」號潛艇引發,這艘潛艇當時正在由美國東海岸的波士頓前往哈立法克斯的航線上全速航行。由於引擎故障,U-553 號潛艇不得不改航向為被認為是相對而言比較安全的聖勞倫斯河 ,希望在那裡可以著手對潛艇進行修理並有望發現一些容易攻擊的目標。1942年6月10日夜,U-553 號發射的魚雷命中了剛剛離開安蒂科斯蒂島 AnticostiIsland 數公里的英國貨船Susan Maersk SS 號;不到兩小時後,U-553 號再次發現並攻擊了挪威貨船 Ranella 號,猛烈的爆炸致使該船立即沉沒。在將戰火燃至距離魁北克市不到600公里處後,U-553 號從容離開聖羅倫斯河返回大西洋。

自1812年的戰爭結束後,加拿大領海從未遭受直接攻擊。這兩次攻擊為加拿大人敲響了警鐘,關於德國潛艇如何成功策劃這次在加拿大海域進行的惡意襲擊的質問和責難頓時四起。所有加拿大人特別是魁北克人由此突然意識到:戰爭已經來到了他們家門口。

AnticostiIsland

安蒂科斯蒂島位於聖羅倫斯河口處,德國潛艇躲在海水與淡水交會的水底,難以被護航艦隊的聲納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