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小腦萎縮症治療現曙光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小腦萎縮症患者會逐漸喪失運動協調能力,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和國片「帶走一片風景走」都在描述患者與家人所承受的痛苦,陽明大學經過八年的研究,發現轉錄延伸因子Spt 4受到抑制時,突變基因的表現會下降,腦細胞死亡的現象也會改善,有機會讓患者發病時間延後,這項研究也登上世界頂尖的「細胞(Cell)」期刊。

腦性退化疾病例如亨式舞蹈症及小腦萎縮症,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陽明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副教授鄭子豪指出,平均來說,小腦萎縮症的患者發病到過世約 15年時間,從逐漸喪失行走能力、思考說話能力到最後生活無法自理,屬於遺傳性的疾病,目前的醫療科技只能減緩發病症狀,無法完全治癒。陽明大學的研究將嘉惠全球數十萬名患者。

陽明大學利用酵母菌進行遺傳篩選,從17 萬顆酵母菌中逐一篩選,才發現轉錄延伸因子Spt4會幫助突變基因的表現,進一步利用小鼠腦細胞為實驗材料,結果證實當Spt4受到抑制時,突變基因的表現會下降,腦細胞死亡的現象也會改善。鄭子豪表示,這結果意味著Spt4可做為治療腦性退化疾病的一種標靶分子。

鄭子豪認為,只要進行動物測試,並開發藥物,或許有機會能研發新的藥物,讓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延後發病時間,例如從20歲延後至40歲,甚至60歲,讓患者的生命精華時段免受遺傳性疾病的侵擾。

這篇研究論文第一作者是陽明大學生化所博士生劉珈榮,他說,為了這個研究埋首八年,終於看到成果,而且當初為了保密,根本不敢跟任何人提起研究內容,幸好終於做出成績。

小腦萎縮症

2012/02/22  聯合晚報 A7 版

1 則留言:

  1. 電影正確名稱是"帶一片風景走"記者可能筆誤了;很高興醫學發達,希望可以幫助患者減緩不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