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大道在 Google 上的地圖

天下雜誌將在六月發行創刊三十週年的特刊,要以台灣省台一線為主軸,探討南北交通要道沿線的都市及經濟發展的過程,在台中的部分將以台灣大道作為例證,最近記者們正密集的採訪收集各種資訊及拍攝照片。

台灣大道是台中火車站與台中港之間的既成道路,根據 Google 地圖的計算,長度為 23.7 公里,駕車通行時間約需 59 分鐘。台灣大道的重要性在於起點為 1908 年通車的台灣省縱貫鐵路台中火車站,使得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由海線轉移到山線,也促使台中市的中區商業區及西區的文教區成為中部五縣市的交通、政治、教育及商業中心。

在 1976 年之後,十大建設的鐵路電氣化、南北高速公路通行、台中港開港營運,使得台中市的都市發展開始由鐵路交通運輸轉成高速公路的汽車運輸,都市發展逐漸的由火車站附近轉往高速公路交流道的方向,加上經濟發展和都市計劃重劃區的建設,整個台中市區快速的擴充,由東往西成扇形的發展達到大肚山麓。台灣大道見證縱貫鐵路早期山線與海線的發展,十大建設當中的鐵路電氣化、台中港的開港、高速公路的通行及後來的第二條國道高速公路、眾多的快速道路、以及高速鐵路的營運。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成為院轄市,更讓台灣大道成為名符其實連結原有台中縣市發展的重要道路。

在2002年的都市行銷規劃案當中,研究團隊將台灣大道規劃出五大區塊,中區為「歷史台中」,新市政中心附近為「生活台中」,大肚山上台中工業區及中科園區為「科技台中」,大肚山上的東西兩側為「景觀台中」,至於台中港區域則為「港灣台中」。

這個以台灣大道為平台規劃出來的都市行銷案,並沒有被政府積極的重視及善加運用,即使在興中停車場設立「台灣大道大台中旅遊服務中心」也因為無能為力而消聲匿蹤,只遺留一些景物供人憑弔。

此次天下雜誌將台灣大道再度深入研究探討,或許可以引起大家的重視,設法將這個概念發楊光大建設大台中的未來。

衛星地圖

衛星地圖

地形地圖

地形地圖

混合地圖

混合地圖

傳統地圖

傳統地圖上面可以清楚的看出東西向的台灣大道,與南北向的各項重大交通建設串連在一起,這是在其他縣市找不到的大道,因此賦名為代表台灣最重要的「台灣大道」理所當然。

3 則留言:

  1. 為麼不是延中棲路到台中港?而是拐個彎道特三號道路(中興路)呢?

    回覆刪除
  2. 地圖上面的台灣大道路線是電腦選的,因為我不會美工。

    回覆刪除
  3. Google的路徑規劃是可以調整的。選了起點終點規畫出路徑後,可以拖曳路徑中的熱和一個點,讓Google依你選擇的經過點規畫出新路徑。
    就可以畫出自己要的路線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