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詞牌: 《相見歡》作者: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2014/03/24 開著汽車與老婆送小女兒到桃園機場,準備搭機前往日本進行大學畢業後的短期進修,至少有一年的時間不會回家相聚。

自從開始實施高速公路e-tag計程收費之後,第一次開上高速公路,少了收費站多了一段湖口與機場之間的高架公路,感覺行車速度快了許多,車內的電腦顯示平均每公升的行駛距離可達15公里以上,減少了許多浪費。

在湖口休息站停留的時候,看到許多台中市警察局的警察人員也在那邊,應該是前一天在行政院驅離抗議學生的支援警力,那種無奈與不光榮的事情,沒有必要去訊問他們的感受。

小女兒去了日本,家中少了一位會撒嬌的小可愛,沒有人會衝進我的臥室,張開雙手要我抱抱,沒有人會在晚間回到家中時,攜帶點心孝敬父親,沒有人會挽著我的手,要我一起下樓到餐廳吃飯。

女兒長大了,有自己的天地,離巢振翅遠飛,海闊天空到這個世界的各地,增添生活的體驗,為人父母無法阻擋,只能在內心帶著甜蜜的哀愁,要求她要好好地照顧自己。

理論上在機場應該互相擁抱,生離死別哭成一團,但我的感覺是小女兒表現得非常冷靜,其實她巴不得趕快到日本去過著快樂的學生生涯,前一天就透露出可以獨自一人住一間臥室的喜悅,為她擔心簡直是白費心思。

這幾天不自覺的就會在腦海中湧現出「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的詩句,可以證明過去我也讀了不少書,隨時都可以配合場景引用。小女兒不在身邊的次數很多,所以有甚麼滋味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但是只剩下老婆和我守著家園,可能老婆可以趁此機會,獨享我那比陽光還要溫暖,比大海還要深遠,比天空還要廣闊的愛情。

DSC_2392

小女兒出國的前一天中午,請她到金典酒店的唐朝港式餐廳吃飯。

DSC_2394

小女兒和老婆在機場送機留影。

DSC_2397-1

請路人甲幫我們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